中国自主建造破冰船命名“雪龙2” 计划2019年建成

作者:陈瑜 来源:新华网
2017-09-27 09:02:46
分享

我自主建造首艘破冰船名叫“雪龙2”

“雪龙2”号,将成为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破冰船的名字。26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当天,该船开始连续建造,根据计划,将于2019年建成,届时将与“雪龙”号破冰船一道,组队助力科考。

去年年底,新建极地破冰船在江南造船(集团)举行开工点火仪式。破冰船建设工程部副总指挥王建忠告诉记者,这是我国建造的第一艘科考破冰船,虽然基本设计由国外完成,但负责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工艺等的国内设计院、船级社、船企,需要时间对基本设计进行消化、优化、审核。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各方共同努力,不断优化与细化设计,完成了详细设计和审图、建造工艺制定、关键技术攻关、科考设备采购等各项准备工作,如今终于迎来连续生产建造节点。

据了解,新建极地破冰船被分解为114个分段分别建造,然后合成11个大分段,最终合拢拼装。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项目采用资源管理系统,对项目预算、采购程序、合同管理、经费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管控,特别是采用电脑建模方式,先根据基本设计图纸完成全船建模,然后根据详细设计进行修改,尽量提前解决连续建造阶段可能遇到的各种工艺问题,减少浪费和返工,建造速度大大加快。

科技日报记者同时了解到,船载直升机采购进展顺利。9月12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有关方面签订合同,将购置一架莱昂纳多AW169型直升机。

AW169船载直升机是全球最先进的4—5吨级中型双发直升机之一,预计将于2019年初交付,届时将作为新船的船载专用直升机在南极和北极的严苛环境中运行使用,与新船结合,推动我国极地科考立体保障新发展。

新建极地破冰船船首、船尾均可破冰,尾部破冰可突破极区20米冰脊,满足全球无限航区航行需求。 (记者陈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