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线上续处方”服务落户厦门 患者足不出户可续药

作者:陈悦 夏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7 09:02:46
分享

中新网厦门9月26日电 (陈悦 夏雨)9月25日,身患高血压的厦门市民曾女士,通过厦门i健康平台,第一次向家庭医生发出长处方续方申请,很快就拿到了降压药。

据介绍,从25日起,厦门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可以登录厦门i健康微信平台,在线与各自的家庭医生进行沟通,发出续方申请。这是厦门卫计委最新推出的一项“线上长处方续方”诊疗服务,也是全国首例为慢病患者提供线上续方、续药、医保移动结算的惠民便民服务。

“线上续方”由厦门市卫计委和市医保局联合推出,是在厦门i健康和“三师共管”服务基础上延伸的一项惠民便民诊疗服务,创新性地将家签居民和慢性病患者从线下引导到线上。此举不仅可以“让患者少跑路,信息多跑路”,还将推动急慢分治,实现分级诊疗进一步实施落地。

此服务以家庭医生为核心,背靠各自实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居民通过厦门i健康的手机端应用,向对应的家庭医生发出续方申请,家庭医生就会根据申请,查阅患者就诊档案及历史处方,与患者沟通当前体征信息、血压情况以及原来药物使用情况,对患者健康情况做出诊断界定后确认续方,患者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处方续药、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慢病医保患者通过微信绑定社保卡,还可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自费部分还可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完成线上结算,真正提升了线下就医排队、支付的效率。

厦门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患者来说,是一大利好。这意味着慢病患者无需预约与挂号,即可与医生进行病情沟通。再者,家庭医生线上就可以看到患者的历史病例,药物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患者的体征、血压,随时提醒患者用药。(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