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布气象发展指数全面评估气象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6 13:39:52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下称《报告》)26日在北京发布。《报告》以量化指数的形式,客观评估了近几年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目标、发展环境、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全面反映了气象趋利避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组织编制并发布。中国气象发展指数(MDI)主要通过治理保障、经济影响、民生服务、生态服务、监测预报、创新驱动、环境支撑等七个指标,对中国气象发展的总体水平、能力和效益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气象发展指数为163.25,较2015年增长11.18%,201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达到10.30%,显示出良好的快速发展态势。

2016年,气象创新驱动力指数、气象监测预报指数分别为171.22、148.32,基期以来年均分别增长11.36%和8.20%。伴随着气象核心业务能力的提升,治理保障、经济影响、民生服务、生态服务等各分项指标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气象保障国家治理指数年均增长17.25%,气象经济贡献力指数年均增长5.92%,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指数年均增长16.44%,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分项指数年均分别增长5.15%和10.07%。作为气象发展的政策、投入、人才等基础保障,2016年气象环境支撑力指数达到149.14,年均增长8.32%。中国气象发展对国家治理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及社会民生改善的作用不断提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制发布中国气象发展指数,综合评价我国气象事业发展态

势,有效表征气象事业发展特征,全面反映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的贡献效益,展示世界气象科技发展的中国贡献,对推进各级政府的气象行动、引导社会公众的气象意识、促进社会各界的气象参与、助力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