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活动在贵州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4 11:31:36
分享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活动在贵州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9月21日上午,《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活动第三季——走进生态江口·探秘梵天净土启动仪式在贵州省江口县梵净山公园隆重举行。此次仪式的举行也标志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工商联等机构共同发起的跨界科考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对贵州的发展给予了肯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秉承着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是相互依存、相互发展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在贵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梵净山生物圈保护区更是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有力的支撑。贵州的政府和人民在积极地探索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在贵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对全世界的发展都是有启示意义的。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类型正在从单一向多项转变,正在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转变,正在从解决基本温饱问题到推动更广泛的人文关怀的转变,我们把贵州的对自然保护的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人文关怀!”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活动在贵州启动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正式启动。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三季以“走进生态江口·探秘梵天净土”为主题,以贵州省境内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为科考目的地,以生态科考为切入,以跨界融合为模式,实现对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风土人情、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源的系统揭密,全景展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践行这一理念,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生态战略实施,让江口的生态长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绿色资源转化为生态红利,从而走上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可持续发展道路,一直以来是江口县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江口县在省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县抢抓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等机遇,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围绕“一业带四化、四化促一业”发展战略(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园林化、信息数据化),建成了建设闵孝现代高效农业(扶贫)产业园区、江口县现代高效农业(扶贫)茶叶产业示范园区、凯德特色产业园区,对县城进行了新一轮的控制性规划,从县城往西南规划了凯德特色产业园区,为产城一体;从县城往北沿太平河方向发展,为景城一体。完善了黑湾河景区一批宾馆酒店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点寨沙侗寨、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开发了亚木沟、地落湖等景区景点,以梵净山为龙头的旅游业在外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梵净山旅游呈井喷状态。仅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6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3.6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7倍、3.8倍,年均分别增长21%、31.08%。

此外,该县还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和“通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 “六个一律” 环保“利剑”和“六个严禁”森林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构筑生态绿色屏障,把生态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之路,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