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海底隧道博物馆开馆 记录最长海底隧道历史

作者:李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08:56:31
分享

国内首家海底隧道博物馆开馆 记录最长海底隧道历史

  图为博物馆内景图。 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9月21日电 (李英)国内首家以海底隧道为主题的博物馆—青岛·海底隧道博物馆21日正式开馆,详细记录了中国最长海底隧道-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建设发展历程,受到业内普遍关注。

据了解,该馆前身为青岛胶州湾隧道展示馆,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坐落于青岛胶州湾隧道管理中心内,展厅面积930平方米,于2014年获得山东省文物局批复,是青岛市青少年未成年人社会课堂,也是国内第一个集知识普及、安全教育、文化观摩、档案珍藏、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海底隧道主题博物馆。

国内首家海底隧道博物馆开馆 记录最长海底隧道历史

  图为国内首家海底隧道博物馆外景图。 博物馆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海底隧道博物馆内整体采用隧道内部岩石肌理为设计元素,色彩上选用棕褐色为主色调,再配以立体生动的场景浮雕,真实而又艺术化地烘托出整个展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据了解,青岛·海底隧道博物馆博物馆拥有实物及照片展品近千件,尤其胶州湾隧道设计建设的图纸、海底钻探岩芯、海底石、历史老照片等一大批珍贵资料。馆内还保存展览了大量胶州湾隧道建设运营的基础资料,这将为国内后续工程建设提供有益参照,也为业内单位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实地观摩学习的平台。

国内首家海底隧道博物馆开馆 记录最长海底隧道历史

  图为馆内陈列的胶州湾海底隧道沙盘。 博物馆供图

据悉,胶州湾海底隧道是国内第一批建设的海底隧道,全长7800米,跨海部分4095米,建设规模及开挖跨度均居世界之最,曾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自2011年通车至今,该隧道已累计安全通行车辆7000余万辆,过往人次超过3亿人次。(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