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积极推进全区老龄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3:43:57
分享

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进一步完善老龄政策支撑,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8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9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规划》进行发布。

《规划》总共10章27节,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的指示精神,遵循了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宁夏“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规划》立足于宁夏“未富先老”的现实,着眼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提出了“四项战略目标,八项重点任务”,简称“四梁八柱”。《规划》提出,到2020年,宁夏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养老服务体系更贴近老年人需求。

《规划》提出,要进一步促进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同时,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符合标准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的城镇社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60%以上的行政村;不断优化老年“住、行、医、养”等环境;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所老年大学,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参与率达到70%以上。

《规划》提出,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和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低收入高龄老人津贴标准。《规划》还提出,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强老年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鼓励和支持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开展老年人健康和疾病预防教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不断提升老年人医疗服务、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疾病预防等领域的能力水平。

为了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规划》提出,要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力度,改善现有老年大学办学条件,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习场所,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要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开设和配置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和设施,积极发展专业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强老年体育健身和老年人精神关爱。

“十三五”时期,宁夏依然处于人口红利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窗口期。而编制实施《规划》,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最终目的是要让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共同参与,夯实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制度基础、物质基础、人才基础、技术基础和社会基础,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大格局。(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