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回暖

作者:孙韶华 来源:新华网
2017-09-12 09:05:31
分享

8月财政收入增长7.2% 税收收入增长16%

财政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回暖

财政部11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8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2%,整体来看,前8月财政收入增长9.8%,在今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背景下,收入增长情况较好,这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同时也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与此同时,伴随减税降费效应的进一步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红包”的实惠。

数据 财政收入实现增长

财政部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06亿元,同比增长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546亿元,同比增长8.2%。

其中,受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907亿元,同比增长16%,比上半年和7月份增幅都有所提高;受去年同月基数较高影响,8月非税收入1745亿元,同比下降22.5%。

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国内增值税3908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改征增值税增长13.6%。国内消费税856亿元,同比增长2.9%。受到去年同月基数较低的影响,企业所得税801亿元,同比增长23.5%。受到居民收入增长及股利、股息、红利所得增加等影响,个人所得税868亿元,同比增长18.7%。

此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361亿元,同比增长19.1%;关税264亿元,同比增长8.4%。出口退税1042亿元,同比增长18.8%。

前8月合计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41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06亿元,同比增长9.3%,为年初预算的7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3909亿元,同比增长10.2%,为年初代编预算的7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03410亿元,同比增长11.6%;非税收入18005亿元,同比增长0.1%。

支出层面,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47亿元,同比增长2.9%。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8月支出增幅较低,主要是加快支出进度,部分支出在前期体现。

前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627亿元,同比增长13.1%。

印证 经济回暖态势明显

业内专家指出,整体来看,前8月财政收入增长9.8%,在今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背景下,收入增长应该说好于预期。这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同时也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从前8月财政收入数据来看,整体财政收入状况比较理想,比上半年和7月份都好,说明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尤其是近期宏观经济全面回暖,煤炭等价格上涨,经济处于回暖上升期。可以说,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此外,蒋震表示,数据显示出,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较快,8月税收同比增长16%,显著高于一般公共预算的增速。从三个主要税种的增势,也可以看出当前宏观经济的特点,一是国内增值税增长将近20%,增速较快,和我国工业领域上行趋势密不可分。二是企业所得税增长超过20%,说明企业利润明显向好。三是进出口领域,关税和出口退税分别同比增长8.4%和18.8%,说明随着全球市场好转,外需对经济起到拉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867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7134亿元,同比增长37.3%。在蒋震看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长比较快,这说明当前经济回暖和土地出让带来的财政贡献还是比较大的。

8月财政收支数据与近期陆续发布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也形成呼应,共同印证经济回暖态势。

日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51.7%,为年内次高点,比7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此前,财政部发布最新国企利润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7月,国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6.6个百分点,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的行业实现持续盈利。

另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1%。业内普遍预计,虽然8月单月出口增速回落,不过全年来看,外贸进出口表现将好于去年。

展望 减税降费红利显现

从单月来看,8月财政收入增速较7月有所趋缓。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效应进一步显现的结果。业内专家指出,今年预算安排在保持赤字率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赤字规模,已经考虑到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另一方面,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负担,经济主体活力增加了,经营活动不断扩大所带来的税收收入也会增加。

今年以来,在降低企业税负方面,多项新政密集落地,包括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放宽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条件、扩大优惠享受主体、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等。

在降费方面,加大了清理涉企收费的力度。具体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取消、停征或减免环境监测服务费等4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伴随减税降费效应的进一步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红包”的实惠。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大型降成本调研显示,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企业税费、融资、人工、用能用地、物流等六大成本上升均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调研还发现,减税降费最为立竿见影,例如,山东、黑龙江、内蒙古、河南等省去年企业税费负担均减轻了数百亿。

企业轻装上阵带来的是经济活力的激发,多数据显现出企业升级换挡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降成本成效有所扩大:7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3.12元,同比下降0.29元,比6月份多降0.11元。利润率同比进一步提高,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7%,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增幅比6月份加大0.04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财政收入形势,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蒋震表示,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潜力保持乐观,不过增长的稳定性值得关注,还需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去夯实。在他看来,激发民间投资和去杠杆应该是财政政策需要重点发力的方面。(记者 孙韶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