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在马尔代夫展示“中国奇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07:36:41
分享

“居然只用了7分18秒,太神奇了!”马尔代夫胡鲁马累医院的眼科医生Dr. Waahid举着计时的手机,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9月10日,中国赴马尔代夫光明行医疗队广东陈伟蓉团队在胡鲁马累医院成功完成33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据悉,创造了该国白内障手术单日最多的记录。“Great!”、“感谢中国医生,感谢中国!”当地患者纷纷向中国医生竖起了大拇指,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无法想象这怎么可能!”

马尔代夫,一个听起来特别浪漫的名字,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胡鲁马累是填海而成的一个岛,大小比首都马累岛更大,岛上常住居民约有5万多人。由于海岛上阳光强烈,当地患白内障的居民非常多,但因为地理条件和医疗水平的限制,他们要做白内障手术必须长途跋涉,乘船或者是水上飞机到首都医院,非常不便,因此许多白内障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

去年,由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组建的中国医疗队在胡鲁马累岛成功施行了107例白内障手术,让许多患者重见了光明。今年,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眼科医院陈伟蓉教授带领的团队再次以精湛的医术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让胡鲁马累医院的医务人员深深为之折服。该院唯一的眼科医生Dr. Waahid在医院医生群里惊叹地写道:“中国的陈伟蓉教授现在正在为我们的病人做白内障复明手术。她的团队成员都非常专业,非常有经验,但她还是全程亲自为我国病人做手术,这说明她非常尊重我们的人民,对病人有着高度的责任心。我看过我医学院的老师做同样的手术,他也是一位很优秀的外科大夫,他做一例需要30多分钟。可是陈伟蓉教授差不多每个小时能做5例,其中还包括消毒和术前准备的时间,这意味着她每做一例手术都不超过10分钟。我无法想象这怎么可能!在很短很短的时间里,她就在显微镜下做了一个很好的手术,这太神奇了!”Dr. Waahid还说:“听说陈伟蓉教授每年平均做3000多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她真是太有经验了!她是中国最好的专家之一,能来到我们国家帮我们的病人做手术,我不相信还有哪个国家能做到。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医院和我们人民所提供的帮助和所做的一切!”

事实上,对陈伟蓉教授团队的医务人员来说,7分多钟的速度实在不算什么,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眼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的陈蔼环说,这比在国内慢多了,她们曾见过陈院长最快的时候是3分多钟就成功完成了1例手术。在胡鲁马累医院,受到器材、医务人员配合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加上很多患者听不懂英语需要翻译来沟通,有时还会出现停电的现象,速度就会慢一些。蔼环说,平时在眼科医院的手术室,经常是两个手术台、6名以上医务人员配合陈院长手术。陈院长在这个手术台做手术,另外一台就赶紧消毒、铺单,做术前准备。可就算这样,还经常赶不上陈伟蓉的速度。虽然陈伟蓉教授平时对手术室护士们像妈妈一样和蔼可亲,但在工作中她是非常严肃的。为避免挨批,这时她们只好使出“抱大腿”的绝技,抱住陈院长说:“陈院长,别着急,先去喝喝茶,喝喝茶。”

中国医生的技术不仅征服了胡鲁马累的医生,更征服了当地的患者。从手术前什么也看不清,几分钟的手术之后立刻就能看清医生的手指头,66岁的ABDULLA DIDI觉得太开心了。她已经因为白内障失明4、5年了,现在又能再看清所有的东西,特别高兴,她说:“我太感谢中国医生了!”Abdul waahid wahhab从进手术室开始就笑得特别灿烂,下了手术台后,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是听朋友说中国医生来了,就过来了。在手术台上,我没有任何不舒服。现在我又可以阅读、做各种事了,真是太好了!中国医生,Very good!”

教师节的surprise

9月10日是中国传统的教师节,碰巧也是陈伟蓉教授的生日。细心的Dr. Waahid知道此事后,马上告诉了医院,大家迅速买来鲜花、蛋糕,精心布置了会议室,给陈伟蓉教授一个教师节和生日的surprise。墙上贴上彩色的“Happy Birthday”,天花板上飘满了彩色的气球和彩带,会议室顿时充满了温馨的气氛。

中午1点,完成了上午的17例白内障手术后,陈伟蓉教授被“骗”到了会议室。一进门,所有医务人员一边鼓掌一边唱起了“Happy Birthday to Weirong”,陈伟蓉教授惊呆了,马上开怀大笑起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Surprise!”胡鲁马累医院的医务总监Dr.Nazrath向6名中国医疗队的队员们送上了当地海洋特色的笔筒,以及一张手写的贺卡:“我们深深感激您为我们马尔代夫的人们所做的一切!”中马双方医务人员共聚一堂,一起吃着简单的小点心,陈伟蓉教授最喜欢的音乐《Lemon tree》轻轻在会议室里回荡着,快乐、温暖、友谊充满了小小的房间。

“这是我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个教师节生日。”陈伟蓉教授开心地说。5年间远赴瓦努阿图、斐济等6个南太平洋岛国,陈伟蓉的生命中结下了深深的援外情。正如她自己在微信中写的那样:“回忆这几年援外的经历,喜悦、艰辛、困苦、磨难,一幕幕像电影回放一样在我脑海涌现。有人说我援外医疗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也有人说是一场苦恋,你费心爱的那群人,最终都离你而去;还有人说是一场单恋,援外虐我千百遍,我待援外如初恋!”

或许,都是为了国旗上的那抹红色,让中国援外医疗队的所有队员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让他们眼中常含着泪水,胸中奔涌着自豪与激动!

短短的生日会结束后,陈伟蓉教授团队又精神抖擞地走进手术室,开始下午的工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