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06:52:06
分享

“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9月9日, “百年油画的轨迹—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作品由大都美术馆艺委会专家从1000多幅馆藏油画中精选而出,共计143幅。展览将同期举办以“油画表现语言与文化创造价值”为题的学术研讨会。

“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中国油画是世界油画发展的组成部分,在不断的探索发展中形成了独具中华文化魅力的特色表达。大都美术馆作为国内目前专业的油画收藏和学术研究机构,其收藏作品凝聚着中国油画各个发展阶段的菁华,其风格、形式的多元变化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及其与世界文明的关系,承载着油画创作所处时代的观念、情感和愿景,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的珍藏,而且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珍贵文献。

“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作品不仅充分体现出了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更表征了中国油画的三个转折点。首先是20世纪上半叶学习欧洲油画,产生了一批倾向于印象主义手法的杰作;其次是从1950年代开始吸收、借鉴西方各种油画技法,尤其是古典再现性传统,涌现了一批写实主义杰作;最后至1980年代,中国油画进入了多元探索时期,出现了各种形式和风格并存的局面。从美学标准看,展品强调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重视画家个人的油画实验精神,以油画审美品质至上为标准,为研究油画家个案和中国油画史奠定可视的文献基础。

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厅、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北京大都美术馆主办,山东美术馆、商河县人民政府、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