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消化1.6吨厨余垃圾 诸暨沼气集中供应环保又惠民

作者:翁均飞 施力维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9-08 09:01:23
分享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均飞 施力维)每天消化15个村1600多公斤厨余垃圾,产生的沼气供应给400户村民,村集体每月拿到60222元补贴,在诸暨市农村垃圾分类全面推广后,暨阳街道安家湖村的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派上了大用场。

根据暨阳街道办事处和安家湖村经济合作社签订的合作协议,从6月1日起,安家湖村全面负责清运周边14个村的厨余垃圾,并作资源化处理;暨阳街道办事处每月向安家湖村支付垃圾清运、资源化处理费用60222元。

安家湖村每家门口都有一红一蓝两只垃圾桶,农户将厨余垃圾放进蓝桶,其他垃圾放进红桶。每天上午,3名保洁员上门收集各户的垃圾,将厨余垃圾运送到沼气站,一天约有200公斤。

在安家湖村沼气站,站管员俞国荣忙着再次分类,清除塑料袋、骨头、螺蛳壳等不会腐烂的垃圾。沼气站内有两只酸化池,容量各50立方米,轮流投放厨余垃圾,池液定期输送到沼气池,产生的沼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各家。村民俞永中说:“沼气费用每立方米只要1元,与以前使用天然气相比,省了将近一半的钱。”

安家湖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建于2010年,是全省首个村级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以前要出钱购买猪粪,现在使用厨余垃圾还有补助。村主任吴燕平估算了沼气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说,今年沼气站处理的厨余垃圾将达500多吨,产生的沼渣又是良好的有机肥,成为村里种植户的抢手货。全村现在有近400户村民使用沼气,一年大概可以少用1600罐液化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