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伪慈善”两主播诈骗40余万 被分别判刑3年多

作者:汤雁 邹立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09:01:23
分享

资料视频:四川凉山警方已逮捕直播伪慈善的两名主播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凉山9月7日电 (汤雁 邹立杨)7日,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人民法院对2016年凉山“伪慈善”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宣判。涉事主播“快手杰哥”杨某通过直播吸引粉丝,获得礼物提现21万左右;主播“快手黑叔”刘某某通过直播吸引粉丝,获得礼物提现19万左右。最终,杨某获刑三年八个月,刘某某获刑三年六个月。

2016年11月初,网上曝出2段快手主播在大凉山做“伪慈善”的视频。视频显示,自称“杰哥”的主播把3万块钱发给凉山村民,摆拍完后又把钱收回。另一名主播“黑叔”在视频中自称做慈善就是为了赚钱。

事件发生后,凉山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法制、网安、刑侦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快手”公司主动通过联系警方,协助核实“杰哥”“黑叔”等主播的真实身份,固定相关电子证据。

警方在布拖等地实地调查发现,快手主播“杰哥”及“黑叔”一行人长期在凉山昭觉、布拖等地召集村民拍摄捐赠现金及物资视频,拍完后又将全部现金和大部分物资收回。同时将这些“伪慈善”视频上传至“快手”直播平台,借此吸引粉丝关注“送礼物”捐赠实现获利目的。调查组调查后认为上述行为涉嫌诈骗,随后两人被刑拘。

7日,凉山,布拖县人民法院对这起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了审理。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杨某、刘某某为了吸引更多粉丝多收礼物,获得金钱收益,于2016年8月至9月期间,带领网友先后多次到布拖县境内的山区,借公益之名召集贫困老人和小孩,以给他们发放物资(毛巾、香皂、大米、肉、水果等物)和少量钱为诱惑,给老人和小孩发200至2000元不等的人民币,并全程进行摄像和照相,拍摄完后将钱收回,只给部分老人和孩子20至200元不等的钱物。随后将所拍摄的发放钱物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快手”平台进行直播,并在直播时告诉粉丝给他刷礼物换成钱后就拿去买东西送给那些需要的人,慈善上有粉丝的一份爱心。杨某通过网络直播获得收益250545.05元,提现金额216773.15元。刘某某通过网络直播获得230368.15元,提现金额194506.34元。

最终,因犯网络诈骗罪,“快手杰哥”杨某获刑三年八个月,“快手黑叔”刘某某获刑三年六个月。(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