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性的态度推动中阿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4:05:00
分享

以开放性的态度推动中阿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

“在未来人机物三元融合探索中要占得先机,应充分用好新科技革命的成果”。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在演讲中提出的观点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

9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埃及高教与科研部副部长马哈茂迪·萨格尔等近20名部级以上官员与500多名中外嘉宾一同出席本次大会。部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双方重要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阿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等内容发表了精彩演,分别就中阿双边国家深化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的具体路径选择、产业政策制定及相关重大战略问题发表了许多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中,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阿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加强中阿科技人文交流,共建一批国家联合实验室,共建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完善覆盖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建设,构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联盟等系列具体倡议。约旦自由贸易与发展区管理总局局长艾哈默德·哈莱洽,摩洛哥高科技创新研究基金会主席纳瓦勒·查拉比等嘉宾与专家分别从技术研发、投资、地热资源开发及创新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据介绍,本次大会期间,共有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等3个方面的近20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阿技术转移中心3个分支机构——埃及、摩洛哥、苏丹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在大会上签约成立。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