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 首创“庭审面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5 08:56:53
分享

中新网上海9月4日电 (李姝徵高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4日召开发布会,就上海首次启动法官助理遴选初任法官工作的背景、意义、程序及特点作了深度解读。

记者当日获悉,上海法院在中国首创“庭审面试”,入额法官将全部到基层任职,上海将逐步构建法官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2015年,上海法院在中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法官入额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两批法官入额,第三批法官入额正在推进中。

据上海高院方面介绍,此次遴选是上海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它既是进一步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完善法官选任制度、保持法官队伍良性发展的应有之意。

上海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卫建萍表示,上海目前有法官助理1939人,这支队伍已具备一定规模,资历、能力等各方面条件已臻成熟。在法官员额使用上,上海使用员额数为29.7%,为法官助理预留了合理空间。

“以后,基层法院的法官从全市法院法官助理中择优遴选,高、中级法院的法官从下级法院的法官中逐级择优遴选,上海将逐步构建法官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上海高院副院长郭伟清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此次法官助理遴选方案一共细分为8个步骤,分别是申请报名、岗位承诺、基本条件审查、业绩考核、考试面试、遴选委员会遴选、上海高院党组审议、任命法律职务。

其中,考试面试环节中的“庭审面试”方式在中国尚属首次。所谓庭审面试,即由考生担任办理案件的法官进行模拟开庭,上海全市法院资深审委会委员担任面试考官,部分优秀入额法官担任案件当事人,该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审判程序的熟练度、规范性以及庭审驾驭能力。

上海高院透露,目前,通过前期申请报名、岗位承诺、资格审查、业绩考核等程序,上海共有296名法官助理于9月2日参加了遴选考试,这些法官助理平均年龄32.5岁,其中最大48岁,最小28岁。他们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85.5%的法官助理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从事司法工作6.6年。

据悉,上海法院将在9月中旬举行庭审面试。(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