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沙河口区推动精准帮扶救助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1 08:43:38
分享

“我已经度过了一年的大学生活,如果没有这份关爱,我恐怕很难体会到大学校园里的快乐。又到一年开学季,又有很多像我一样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将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我只想代表受助的学生们向您郑重承诺:我们要克服自卑心理,以昂扬的热情认真对待生活和学业,早日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大连市人大代表陈仁联近日在走访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困难家庭时,东北大学学生小唐的一封来信让他很是欣慰。八年来,他每年都会资助其企业所服务的辖区内的5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这种点对点的“精准帮扶”,使得资助和受助双方有更多的互动和动力。

据了解,大连市沙河口区今年启动了“精准帮扶救助体系”建设,建立统筹全区各方力量的综合救助体系,主要包括就业帮扶、健康帮扶、文化帮扶、应急帮扶等八个方面。

在就业帮扶中,开展困难群体劳动力培训,推动每户有就业愿望的困难家庭成员掌握一至两项实用技术;健康帮扶中,每年安排部分扶贫专项资金,运用保险机制对因病因灾致贫的特困群体人员在享受各类医疗救助后,个人负担仍有困难的部分,再进行叠加救助;教育帮扶中,助力贫困学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济困助学活动,鼓励慈善机构、社会贤达、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开展结对式帮扶,圆贫困学子求学梦。

该区已经形成了精准帮扶联动机制、融合机制、辅助机制,充分发挥“爱心帮万家”的品牌影响力,形成精准帮扶市场化机制,积极推动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