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举办“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2017-08-31 15:53:24
分享

  本报讯(杨棋焜 记者牛新建)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8月27日—29日,玉门市隆重举行“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知名文博专家,各高等院校、文物保护机构专家学者,兄弟县市区文化学者、文博管理人员,以及酒泉市、玉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参加了这次文化盛事。

  8月27日,参加“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玉门市实地考察了古文化遗址。100余名专家学者先后来到赤金峡摩崖石刻遗址、明清古道、赤金峡峡谷、赤金卫古城遗址、西域城遗址、靖逆卫古城遗址,随后又在玉门市博物馆参观了《塞垣咽喉表里藩维——玉门历史文物展》、《玉润丝路——玉石文物展》。

  28日、29日,在玉门市市民中心举行了为期2天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主题有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玉门关、玉门的设置和丝绸之路上的玉石贸易;玉门关、玉门与汉长城、边塞诗歌历史文化研究;玉门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和作用;玉门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科学利用等。此次学术研讨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长城文化、丝路文化、石油文化和火烧沟文化,为玉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县域经济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为深入挖掘、提炼和开发玉门特色文化资源,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搭建新的发展平台。

  玉门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的城市,因油而兴,经历了七十八年工业文明熏陶,又用十四年时间在戈壁滩头崛起的新城。玉门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记载着铁人精神的工业文化,记载着屯垦戍边的农耕文化,记载着东西方交流历史的边塞文化乃至更久远的火烧沟文化。

  玉门关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最著名、文化意蕴最为深长的关塞之一。“玉门”因玉而设关,因关而设县,玉门关与玉、与玉门又有着直接的联系,玉门还是古丝绸之路的文化重镇,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地区通往西域至中亚、欧洲的重要门户和咽喉,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西方文化与文明在这里交融演进,推陈出新,创造并保存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地域特色文化的历史遗存。雄壮的汉长城矗立千年,古老的丝绸之路蜿蜒西进,新世纪的风电之都,已经矗立在广袤的黑戈壁上。

  这次研讨会坚持尚学、真诚、探索、求实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精神,围绕“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的主题,进行了多层次、系统性的研究。积极推进了玉门关的挖掘和传承。共提交了70多篇学术论文,对玉门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立意新、质量高,体现了当地玉门、玉门关研究的最新水平,揭开了玉门关研究的崭新一页,对于进一步整合玉门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品牌,推动玉门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甘肃玉门:举办“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敦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正宇作主旨演讲

甘肃玉门:举办“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甘肃敦煌学学会会长罗华庆致辞

甘肃玉门:举办“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甘肃玉门:举办“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