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古钟内壁涂鸦密密麻麻!高校文物如何保护?

来源:新华网
2017-08-31 08:44:39
分享

北大古钟内壁涂鸦密密麻麻!高校文物如何保护?

  北大古钟内壁涂鸦现状。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事实上,北京高校校园内文物遭刻字的情况并非孤例。

记者在这口古钟东面的慈济寺山门注意到,虽已经过粉刷,但门洞中仍能看到不少涂鸦。刻画的文字内容也与北大校钟内壁类似。有北大毕业生告诉记者,此处涂鸦大多是校方采取保护措施前就已存在的。

日前,清华大学的日晷、二校门也发现了被涂鸦刻画的痕迹。

与此同时,高校方面也在积极应对这些对文物的破坏行为。

清华大学相关人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已对涂鸦处进行了现场勘察,制定了修缮方案,将尽快启动修缮工作。“同时,正在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一旦查实,将依据校规校纪处理或报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置。”

而北京大学近年也采取诸多措施保护校内文物。记者注意到,北大校园内,大部分文物旁都加装了护栏和监控摄像头。

北大古钟内壁涂鸦密密麻麻!高校文物如何保护?

  慈济寺山门虽已经过粉刷,但门洞中仍能看到不少涂鸦。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同时,北大学生也积极参与到校园文物保护之中。北京大学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是成立于2013年的学生社团。其会长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校方在为一些文物加装护栏后,涂鸦现象显著减少。

他直言,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正对校内的30多处文物建立标识牌,并在标识牌上贴出二维码,链接到有介绍说明文字的网站。“这样既能满足游客的好奇心,也能唤起他们的保护意识。”

“我们协会会定期进行踏查,记录燕园文物,特别是散落文物的现状并向学校文保办反应情况,还在假期举办过‘爱护文物,拒绝涂鸦’的留言签名活动。协会下设讲解队,负责校园文物及燕园文化的讲解,讲解过程中也会宣传文物保护的思想。”他说。(记者 宋宇晟)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