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耗资亿元古建筑“移居”南京 涉违建被责令整改

来源:环球网
2017-08-31 08:44:39
分享

将一座座古建筑从数百公里之外的安徽江西等地先进行拆除,将每一块“零件”进行编号后,再运到南京,并逐一进行拼装,让这些古建筑“重生”。这样一个又一个环节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金钱,这样的做法有什么样的意义?紫牛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江西耗资亿元古建筑“移居”南京 涉违建被责令整改

  吉山铁矿迁来古建筑群,有两三百年历史

按照知情人士的指引,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了南京市江宁区吉山铁矿内,在一片凹地中记者终于看到了这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走近一看,迎面而立的牌坊上写着“功勋坊”的字样,顶上方还撰写了“圣旨”二字。现场工程似乎刚刚过半,三栋大型建筑在拼装过程中,大片的木料堆放在旁边。而在建筑群的另一侧,有很多石刻摆件,如麒麟、狮子、十八罗汉等,都是随意堆放在草丛里。紫牛新闻记者还发现这些建筑主体上每一根立柱、每一块木栏都被标注了编号。现场工作人员称,正如记者所看到的,最小的零部件都会被编号,拆和装都是由专业的施工人员完成的。

江西耗资亿元古建筑移居南京 涉违建被责令整改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材料都是从江西运过来的,以前都是大户人家的房子,然后将它们分拆运过来。在这里将会建三栋建筑,目前,最为华美的两栋主体建筑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工。在这里开发的是南京金榜集团有限公司,未来这里的发展似乎还不止如此。“按照他的计划,要把这里全部改造起来,一座桥通上去,旧厂房都要改建,放古玩什么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以后跟博物馆差不多。

古建筑群系金榜集团打造的景观工程,涉嫌违建

南京市江宁区规划局针对金榜集团内这片古建筑的相关手续情况进行了核查。江宁区规划局法规科李琛科长称,经过核查,这个古建筑群是没有经过规划许可的,按照我国城乡规划法,以及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未取得手续就建设,属于未批先建的违法建设行为。下一步,规划部门将会把情况送至城管部门,让城管进行查处。

江西耗资亿元古建筑移居南京 涉违建被责令整改

那么,对这个古建筑群的后期执法进展如何呢?紫牛新闻记者与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了江宁区吉山铁矿内,发现原本工人用来临时居住的工棚已经被企业方自行拆除。金榜集团项目负责人赵经理称:这个项目是考虑到前面的周边景观带,我们做一些配套的景观亭子,这些古建筑群大约有两三百年历史。那么,这个项目至今是否报备了相关手续呢?赵经理表示,前期向政府部门报备了一些临时性的建筑手续。我们考虑到,前期施工就是一些柱子什么的,准备跟后面的300亩土地的规划一起报批的。

赵经理口中所说,之前报备的临时手续,究竟是向哪一个政府部门进行报备的呢?对此,他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随后,这块地区的属地街道,也就是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来到了现场。秣陵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一块行政区域属于南京市雨花台区。

户籍属于雨花台,属地是江宁,最后由江宁区城管局介入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吉山铁矿内的管理情况比较特殊,属于地籍与户籍脱离状态。这一地域所属为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而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企业工人,则都是雨花台区雨花街道户籍。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对此,南京市有关部门有一份会议纪要。2014年12月12日的会议纪要中第二条提到,“鉴于吉山铁矿地区常住人口户籍所在地均为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的历史遗留现状,该地区环境卫生和违法建设的网格化巡防工作由雨花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雨花街道组织实施。在网格化巡防中,发现新增违建或环境卫生问题应及时通报江宁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属地秣陵。”随后,经过联系,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雨花街道相关负责人来到了现场。

江西耗资亿元古建筑移居南京 涉违建被责令整改

南京市雨花街道城管中队队长韩明军来到现场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户籍这一块属于雨花台区,属地是属于江宁区的。在管理上面,由于属地是江宁,所以执法都是由对方来完成,他们会做好跟江宁城管局的沟通,也会加强对这块的管理。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吉山铁矿远离雨花台区,因此在巡查上,的确有诸多不便。对此,雨花街道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尽力加强这一地域的巡查工作。

那么,负责吉山铁矿内查处执法工作的江宁区又对这一片古建筑群是什么态度呢?江宁区城管局副调研员赵伟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对于新增违建,发现以后首先停工。看看有没有相关手续,如果没有,那就限期拆除,如果限期内没有拆除,那我们就要助拆了。”由于考虑到这片古建筑存在一定文化价值,赵伟勇表示,他们在未来执法过程中也会最大程度进行保护性拆除。赵伟勇称:“如果按照平时拆除违建的话,那都是破坏性的拆除,那这个就可惜了,所以我们尽量督促他们进行自拆,哪怕时间给他们放长一点。”紫牛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城管部门给了金榜集团20天限期整改时间。目前,20天时间暂未到期,到期后会做进一步处理。紫牛新闻记者也会对此事持续关注。

古建筑迁建异地,最花钱的是拆除和复建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此次吉山铁矿古建筑群建设计划的一名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此次金榜集团总耗资1亿1千多元,从江西婺源等地搜集了大量古建筑,预计在吉山铁矿附近要重现36座古建筑。“有明代的朱熹学堂,还有清朝的举人古宅等。”这名负责人称,36座古宅以明清的宅子居多,建筑主要使用樟木和楠木。紫牛新闻记者问这些建筑有没有文物,对方表示没有,都是跟私人购买的。

该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些宅子都是聘请了专业的公司,这些公司一方面是和安徽江西当地人非常熟悉,另一方面是拥有超高手艺的匠人,懂得如何拆除这些古建筑,又如何重装。“首先是会到安徽和江西等地搜寻古宅。”该人士说,这些古宅基本都是当地人的祖宅,少说也有上百年历史。选中适合的古宅后,经过当地人同意,将其买下。“买宅子的价钱也高低不等。”该人士称,打个比方,按照100平米为例,如果只是一般的古宅,可能也就10万元上下。但是历史比较悠久,又是大户人家的房子,价钱就很难说了。

江西耗资亿元古建筑移居南京 涉违建被责令整改

然而最花钱的地方还不在古宅的买卖,而是在拆除和复建。一位在南京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首先要对原建筑进行测量手绘,把所有砖瓦、木构件标示清楚,然后小心翼翼地拆除,分门别类包装。一个宅子被拆除后就会变成十几万个“零件”,如此数量庞大的零件都要被编号和分门别类归纳好。用十几个集装箱把所有构架从江西运来,再按照原样重新搭建修复。

这名行业内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拆除和复建两个环节要花费大量时间、人力、财力。“我有一个项目,仅仅200多个平米的古宅,就花了400多万,拆除和复建花了快一年时间。”这名人士称。

古宅“移居”,是保护了历史?

早在2000年,安徽黄村的荫馀堂就飞越大洋彼岸,来到美国波士顿。这些年来,住古宅,或者拥有一座古宅成了投资人或者老板身份的象征。这些古宅大多地处安徽和江西郊区,年久失修,很多都是处于无人问津的局面。古宅的持有人想保护,却没有能力,但这些宅子如果没有列为文物,当地政府对于这些古宅也通常不会进行修缮和保护。就在此时,有一部分有经济实力的老板和投资人,他们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喜欢古宅,甚至想拥有一座古宅,也愿意出钱,于是就催生了这一行业。行业内的人认为,他们做了一件好事。将古宅从偏远地区移到城市,让古宅得到保护的同时又让古宅焕然一新。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古宅移民”在网上也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认为,如果古宅属于文物,那显然是不可以移动的。还有一些宅子有一定历史价值,可并不是文物,这就成了老板眼中的”紧俏货”了。对于这些古宅,有很多网友也反对将其搬离原来的地点,相反应该由当地政府进行修缮加固。古宅之所以有魅力,是因为魅力来自于古宅下面的土地,古宅所处的历史环境,以及从古宅之中走出来的人。如果仅仅是为了保护古宅,把古宅移动到其他地方,显得不伦不类。相关公司直接从当地人手里把古宅买走了,拆除后复建,让古宅脱离了原来的地方,这显然不妥。

南京市江宁区规划局法规科李琛科长认为,这样的建筑群在规划部门看来是涉嫌违规。这种结构,没有基础,从外面整体搬过来,平移到此的古建筑,属于建筑物。根据规定,所有在城市规划区范围的,新建的建筑物、构筑物都必须领取建设规划许可证。李科长称,古宅属于建筑物,必须在建设之前申报规划手续,否则就是违建。按照南京市的相关规定,可以在施工前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属地的规划局进行申报,规划局将按照相关建设要求进行批复。在取得规划手续以后方能动工。

国家有规定:禁止迁建认定的“传统建筑”

一名行业内学者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5年6月1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公安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异地迁建传统建筑和依法打击盗卖构件行为的紧急通知》。该文件明确回答了两个问题,首先,什么是认定的传统建筑。其次,对于认定的传统建筑应该如何保护。

所谓的传统建筑就是,使用传统材料、具有传统形制、运用传统工艺建造的民宅、祠堂、庙宇、牌坊、书院、名人故居等建筑,包括中国传统村落中列入规划保护对象的建筑,以及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传统建筑构件是建筑结构和装饰的组成部分,含梁、柱、门窗、砖木石雕件等。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这里提到的传统建筑,并没有限于确定为文物范畴的古建筑。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开展本地区传统建筑调查、建档和挂牌保护工作,制定传统建筑认定标准,做好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具体负责传统建筑调查、认定、建档和挂牌保护工作;组织调查传统建筑产权、建成年代、形制结构、保存现状等房屋信息以及构件信息,拍摄对应照片并编号;根据省级制定的传统建筑认定标准,对调查的传统建筑进行认定,并建立认定传统建筑档案;对认定传统建筑实施挂牌保护,制作标牌在显要处挂出。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于2016年6月底前汇总本地区认定传统建筑名录和档案数据(附电子版),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认定传统建筑。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与认定传统建筑所有权人签订保护责任书,明确所有权人不得擅自拆除传统建筑。因拆除传统村落中认定传统建筑,严重破坏村落布局、环境、历史风貌的,由有关部门按程序撤销认定传统建筑所在村落的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在中国传统村落中拆除认定传统建筑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对其所在地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认定传统建筑应实施原址保护,不得实施异地迁建。认定传统建筑异地迁建的,迁出地所在的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报请当地政府追回。

那么,上述迁至吉山铁矿的36座婺源古建筑是不是文件中提到的“认定的传统建筑”呢?紫牛新闻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