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村公路里程全国第二 修路让当地人走上致富路

作者:陈诗昂 来源:环球网
2017-08-30 08:59:50
分享

就在前几天,洛阳新安县携手南阳宛城、商丘宁陵入选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在对外招商时,高铁、高速公路是不少地方政府的硬招牌,似乎没人会把农村路作为吸引投资的资本。因此,河南这三个县区能因为农村路修得好成为“全国示范”,不得不说当地政府颇具战略眼光。特别是在新安这个浅山丘陵地区,农村公路修建成本高、难度大,当地政府是否算过投入和产出这笔账呢?

【故事】

一条路和它的蜗牛生意

农村路得修成啥样,才能成为“全国示范”?带着这样的疑问,8月28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洛阳市新安县。

“由于受地形条件限制,新安县历史上曾是贫困县。”新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邓利强说,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而道路不畅,让新安县山区的土特产品、农产品,运不出去、烂在家里,现在情况都好起来了。

沿新安县磁铁线行走,眼前是平整的双向两车道柏油路面,柏油路面外1.5米的路肩,由约半米宽的水泥路面和约1米宽的绿化带组成。

磁铁线上,有一家专门养殖蜗牛的企业。郑州不少高端饭店的蜗牛,就是他们供应的。

“我们基地是在2012年底成立的,主要从事蜗牛养殖和特色种植,在全国发展了1万多户养殖户。”绿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运社说,过去的磁铁线坑坑洼洼、事故率高,很多人不愿意走。

由于采取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每天公司都要去农户家里收蜗牛,“司机路上也是很小心,但收回来的蜗牛,因为路不好走,很多壳都颠碎了。”

前两年,磁铁线得以修缮。“司机不用操心太多,每天也能节省出一两个小时,收回来的蜗牛几乎到了就可以整箱发出去。”王运社说。

而在磁铁线沿线的磁涧镇礼河村,薛大爷告诉记者,原来的磁铁线是土路,下雨天泥特别深根本走不过去。

而在有着上千年樱桃种植历史的新安,每当樱桃收获,薛大爷只能担担挑挑深一脚浅一脚到镇上的集市去卖,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而现在,骑车只需要五六分钟。有了通达的农村公路,礼河村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樱桃的销路。

【算账】

一条路的投入和收益账

由于新安县属于浅山丘陵地形,相对于平原公路来说,公路建设、维护难度和成本都比较大。

来自新安县的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新安县农村公路建设共计投资37630.8万元,其中部、省补助资金7836.9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9793.9万元,共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41公里,桥梁8座444延米。

而截至2016年底,新安县农村公路总里程2059.353公里,11个乡(镇)及309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农村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77.53公里。

农村公路这么大的成本和投入,新安县难道只顾着砸钱、只是为了沽名去的?显然不是。邓利强说,就像礼河村一样,路修通后,老百姓的土特产品也运了出来,城里的物资也可以到乡村去,城乡差距也因此缩小。

而同绿尔蜗牛这样的企业一样,农村公路沿线的特色农业得到长足发展,一个个水果采摘园、生态园、农业产业基地“长”了出来。沿线分布着大量的种植、养殖基地,片区化、规模化的大樱桃种植也带动着老百姓脱贫致富。

邓利强说,有了这些产业的支撑,现代化的休闲采摘园、果蔬特色餐饮和生态观光旅游相关产业也在农村路沿线发展起来。

对于旅游业来说,有了一条条如毛细血管般的农村路的连接,景区与景区间的距离“缩短”,新安县已经形成了半小时山水旅游圈。

数据显示,目前在磁铁线、磁五仓线等县乡道沿线,已经集聚了大量新型农业经济实体,新安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济实体已经达到31个,休闲农业示范园达到13个,农业合作社达到180个。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8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0.8%。

【数字】

河南农村公路里程全国第二

新安县境内一条条风景优美的农村公路,是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韩军强介绍,2014年6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通畅工程加快农村公路发展的意见》,三年以来,河南已累计完成投资35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8万公里。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86%,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6650亿元,其中农村公路计划投资6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发展,持续发力,为河南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韩军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