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风华】厦门:跨岛发展 民生和经济双赢

来源:央视网
2017-08-28 14:34:29
分享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厦门坚持“跨岛发展”,为优化厦门产业布局,让岛内外群众,共享城市发展的幸福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厦门天蓝水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实现了民生和经济发展双赢。

厦门又称“鹭岛”,以本岛厦门岛为中心,周边围绕着海沧半岛、集美半岛、翔安半岛和内陆同安。厦门本岛俗称“岛内”,周围其他区域被称为“岛外”。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人才和资本更倾向于向厦门岛内聚集,使得岛内外经济发展速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很大,也使岛内的发展空间捉襟见肘。

【鹭岛风华】厦门:跨岛发展 民生和经济双赢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任国岩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任国岩:2002年,我们的机场只有一条跑道,我们的港口就在厦门岛的北部,这样跟城市是交织在一起的。我们的火车站也在厦门的中心,再拓展都没有余地了。

陈伍进家住西亭村,属于岛外的集美区,2002年陈伍进想在家乡投资办厂,但因为西亭村交通及基础设施都跟不上,周边招工也难。因此选择了离岛内很近,交通更便利的杏林台商投资区办厂落户。

【鹭岛风华】厦门:跨岛发展 民生和经济双赢

西亭村企业家陈伍进

西亭村企业家陈伍进:西亭村,2002年一个交通相当闭塞,我们乘公交的时候,都要搭乘半个小时的摩托车。进岛的话,就更慢了,晃荡到厦门岛内最起码要一个小时以上,所以我们那个时候没有办法在这边落户,去投资。

2002年6月1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厦门调研,提出了“跨岛发展”的战略决策,明确了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突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四个结合”的战略思路。这一战略为厦门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3年开始,厦门集美区的西亭村,开始了“跨岛发展”规划后的新城建设,如今的西亭村,不仅有完备的医疗、教育资源,还有图书馆、戏剧中心、商业中心、市民公园,而在建筑风格上延续了集美老区的嘉庚建筑风格,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不仅环境好了,交通也越来越便利,这也让陈伍进选择了回家乡发展自己的企业。

西亭村企业家陈伍进:周边三公里以内,汇集了最少十家以上的物流企业。半个小时之内我们就可以到达机场、港口,还有动车站,我们就把公司的经营重心逐渐地转移回来。我们也是有这种恋乡情结,只要家乡的条件跟环境好了,我们还是第一选择会把企业往家乡转移。

2002年以前,厦门仅有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两个进出岛通道,2002年“跨岛发展”规划提出后,十五年内,厦门新建成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与翔安隧道三条交通通道。厦成、厦安高速等重大工程建成通车。在厦门岛与厦门的集美区之间,地铁一号线也正在进行线路测试。目前,岛内外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基本成形。

【鹭岛风华】厦门:跨岛发展 民生和经济双赢

厦门市民陈育平

厦门市民陈育平:地铁现在直接到集美新城,有好几个地铁口,出门、出外做生意,都非常方便。村民都觉得真正把我们跟岛内的距离缩短了很多了

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优化,不仅拉近了岛内外距离,方便了居民生活,更大大提高了厦门的城市综合承载力。2016年岛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68%,比2003年提升了18个百分点。

现如今,2002年所规划的跨岛发展这张蓝图,已经变成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6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759.7亿元增加到3784.3亿元。经第三方机构评估,2016年厦门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40位水平,比2014年上升了21位,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