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倡导“垃圾不落地”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薛志伟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8-28 14:34:29
分享

经济日报讯(文/本报记者薛志伟)作为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思明区集中代表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走在鼓浪屿、南普陀寺,你会发现找不到一个垃圾桶。这不是因为这里的环卫设施不完善,而是因为在“垃圾不落地”的理念推动下,这些地方已经取消了垃圾桶。垃圾去哪里了?被行人带走了。

2015年,南普陀寺率先引入“垃圾不落地”这一理念,取消全寺垃圾桶,游客必须带走自己的垃圾,出寺后投放到指定地点并被定时清走。

导游蔡林香告诉记者,南普陀寺原来也有很多垃圾桶,但是他们觉得寺内摆上垃圾桶影响美观,而且夏天臭味很大,容易滋生蚊虫,因此下决心推行“垃圾不落地”。

“刚开始时,很多人觉得拿着垃圾逛很不方便,但后来发现寺庙确实非常干净,照相也不用担心垃圾桶‘抢镜’,慢慢也接受了。现在,厦门市民来南普陀寺都会尽量少制造垃圾或者主动把垃圾带走,外地游客也非常配合。”经常在南普陀寺做义工的苏月梅说,“‘垃圾不落地’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自觉行为,垃圾袋已经成为孩子书包里的必备品,我们去外地旅游也会把自己的垃圾随身带走”。

如今,“垃圾不落地”理念已经在鼓浪屿等地推广,取消了大量垃圾桶,既避免了蚊虫聚集、恶臭熏天的现象,也恢复了自然景观的和谐,让美丽厦门变得更加美丽。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也耳濡目染和身体力行,把这一文明的理念播撒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对美好环境的向往是人的一大追求。随着厦门越来越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厦门安居乐业。据统计,在2000年到2015年的15年里,厦门以88.29%的增幅成为常住人口增长最高的城市。思明区常住人口达到了99.9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接近1.2万人。

美丽和文明还使得厦门成为国人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6年,仅思明区就接待海内外游客4758.2万人次,占厦门市接待量七成以上,比上年增长10.7%;实现旅游总收入678.32亿元,比上年增长30.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