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斯发布2017全球科技界富豪榜 厦门林秀成居第54位

作者:林露虹 来源:厦门网
2017-08-28 14:34:29
分享

布斯发布2017全球科技界富豪榜 厦门林秀成居第54位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露虹)日前,福布斯发布2017全球科技界100富豪榜,“厦门面孔”——三安光电创始人林秀成以46亿美元的净资产跻身其中,排名第54位。此外,榜单中还有一位福建人——美团CEO王兴,他以32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第76位。

大陆科技富豪

最年轻36岁

从年龄上看,大陆最年轻的科技富豪是36岁的汪滔,他于2006年创办无人机公司大疆,目前,大疆在无人机市场的占有率为70%。

6位女富豪

三位来自中国

榜单中还有6位女富豪,其中3位来自中国,排名最高的是蓝思科技创始人兼CEO周群飞(中国香港),她的净资产为100亿美元,排名第26位,另外两位是王来春(中国大陆)和林惠英(中国香港)。

入围门槛26亿美元

马云在亚洲排名最高

该榜单的前三甲均是我们熟悉的面孔: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和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其中,首富比尔·盖茨的身价达到854亿美元。

从整体来看,进入百强榜的门槛有所提高,从去年的22亿美元上升到26亿美元。

据统计,中国大陆的上榜富豪共有17位,他们多是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的开拓者、引领者。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亚洲科技界富豪中排名最高,以身价374亿美元位居第七,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紧随其后,排名第八,净资产367亿美元。

作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近年业绩增长强劲。根据阿里巴巴和腾讯发布的新一季度(2017年4月-6月)财报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均超过4000亿美元。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稳步推进,新零售势头十足,公司营收达到了501.84亿元,净利润则达到了140.31亿元。同样的三个月里,腾讯获得了566.06亿元收入,比2016年同期增加了59%。

电商社交平台出富豪

多位与苹果有关

榜单显示,身价增长迅速的科技界大佬多集中于电商、社交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批用户量多、市场占有率大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了市场最大的赢家,新兴富豪正从这个领域脱颖而出。比如,大家熟悉的网易创始人丁磊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分别以161亿美元和158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榜单的第16和第17位,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小米创始人雷军分别以101亿美元和69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榜单的第25和第36位。

有意思的是,苹果公司成了“造富机器”——有4位中国台湾富豪都为苹果产品生产部件,财富因而日益增长。其中,郭台铭创办的富士康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制造合同商,制造iPhone和iPad。今年,郭台铭以102亿美元的身家,在榜单中排第23名,比去年前进了8名。

此外,上榜的3位中国女富豪的事业也都与苹果有关,周群飞的蓝思科技为苹果手机生产玻璃屏幕;林惠英拥有伯恩光学一半股份,其为苹果、三星等公司生产屏幕;王来春和王来胜兄妹俩的立讯精密也通过为苹果制造零件而收益颇丰。

【点击】

福建两位上榜富豪

一个50后

一个70后

林秀成:

在钢铁行业赚到第一桶金

三安光电创始人林秀成是各大富豪榜的常客。公开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56年,早年从事钢铁行业赚到人生第一桶金,2001年6月,林秀成成立了福建泉州三安集团,2003年12月更名为福建三安集团,并于次年1月将公司总部迁至厦门,正式进军电子行业,并最终确立以光电和LED为主业。去年,林秀成和中科院联手,打造LED植物工厂引发大众关注。

王兴:

创办的美团发展势头正劲

美团CEO王兴是福建龙岩人,现年38岁的他曾创办饭否网、校内网和美团。在业界,美团被喻为“独角兽”,其业务涵盖团购、酒店商旅和外卖,发展潜力巨大。在工信部近期公布的中国2017互联网百强企业中,美团排名第八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