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牵手深圳企业 探索传统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6 20:08:29
分享

中国西部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西南科技大学近日在深圳与多家企业及研究机构进行座谈,未来将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使产品造福于民。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侯大斌教授表示,该院正致力于传统中药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的研发工作。据介绍,目前该院拥有由教授、博士和研究生等组成的生物医药科研队伍,有500多亩种植基地和先进的科研设备,有几十项国家专利成果,以及几百种值得开发的中药资源。

该院袁小红教授表示,当今世界在回归自然思潮的影响下,许多国家寻找天然药物的呼声日渐高涨,而中药以其丰富的资源、独特的疗效、毒副作用少等特点,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尤其是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医药市场逐渐开始接受天然复方药物,这给我国的中药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药要走向世界,现代化是必由之路。要把当代最新科技、手段、方法、设备融入中药研究、生产和应用,将中草药以符合西药标准的治疗用制剂而不仅是食品或膳食补充剂的身份向国际市场推广。”袁小红说。

目前,该校与深圳企业恒善堂公司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并与今年4月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组建校企联合研究机构及研发团队,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优势。

深圳恒善堂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阳静表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中药,目前却是日本、韩国、德国做得最好,这三个国家拥有80%的中药专利,而市场上的中药销量,中国不到20%。她说,一款日本产的名为“救心丹”的中成药风靡全球,被奉为“救命神药”,许多人甚至托人到日本去购买。但是经过我国中医学家研究发现,此药源于我国古方“六神丸”。

阳静对这种现状感到十分痛心,她说:“原本是我们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药方,为什么我们自己却造不出畅销的‘神药’?原因就是我们传统的中医药没有走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路子,中医药多年来还停留在粗放式管理的阶段,无法适应现代人们对健康日益增长的精细化要求。”

据介绍,双方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天然药物研发工作,对大量流传海外的汉方进行研究、筛选和改进,精选出百余种药方作为原方。未来在合作中将运用最新的低温萃取浓缩和分子分离技术,对中药材进行分门别类的提取,经过不断地配方调整和适用性改进,将中草药有效活性成分进行分子水平的复方配伍,达到“中药配方、西药疗效”的效果,让中药具有更高纯度,更加精准化,实现现代化科技与传统中医药的结合。(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