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年公共关系协会搭中美医学合作桥梁

作者:寇刚 来源:香港商報
2017-08-25 15:03:04
分享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报道:相比于“看病难、看病贵”而言,身患疑难病例求医却查不出病因更让患者及家属揪心。甘肃省一位患者王某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四处求医却不得病因让其与家人倍感无望。最后在甘肃省青年公共关系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曹云山博士在协会支持下与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医学中心肺动脉高压中心的齐冠鸣博士、国际肺动脉高压研究的权威—塔夫茨医学中心呼吸及危重症科Ioana Preston教授联合会诊,患者病情得到有效缓解,心肺功能明显恢复、日常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甘肃省青年公共关系协会也因架起这座中美诊治疑难病例医学合作桥梁而广受两国医疗界赞许,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在促进中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同国际社会合作交流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多年前开始出现活动时气短不适的王某,近年来症状加重。患者多年间四处求医,始终没有查明原因。2017年患者求诊于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曹云山博士。曹博士长期从事心肺血管诊疗工作,面对病因不明的病患,他不畏难题,曹博士翻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疾病研究论著,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对患者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最终锁定患者病因与肺血管狭窄及右心功能衰竭有关。

然而,又一个难题出现了。如何让患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甘肃省青年公共关系协会副主席曹云山博士与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医学中心肺动脉高压中心的齐冠鸣博士及国际肺动脉高压研究的权威—塔夫茨医学中心呼吸及危重症科Ioana Preston教授求教,并建立了三人诊疗小组。经上述联合诊疗小组的通力协作,对此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研究及讨论,最终确诊为肺动脉高压(亚组为V型)。肺动脉高压被称为心血管疾病中的癌症,5年存活率不高,国内能够专门从事肺动脉高压诊疗的中心较少。该患者为肺动脉高压中的一种特殊类型,如果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预后相对较好。曹云山博士、Ioana Preston教授及齐冠鸣博士将患者推荐到了由国际著名肺血管病诊疗专家荆志成教授领衔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栓性疾病诊疗中心,为了使来自偏远地区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荆志成教授为该患者建立了绿色通道,在其团队的热情帮助与通力协作下,该患者很快住进了阜外医院血栓中心16病区,得到了进一步细心全面的检查,并接受了经皮球囊肺血管扩张治疗,最终患者呼吸困难症状较前明显缓解,心肺功能明显恢复、日常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此次参与疑难病例会诊的专家教授都是行业里的翘楚,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教授Ioana Preston博士,毕业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医药学院,先后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和布朗大学完成住院医和呼吸及危重症专业的临床培训,目前就职于塔夫茨医学中心,担任肺动脉高压中心主任,其专注于肺动脉高压的临床诊疗及基础科研工作,其相关研究发表于Circulation, JACC, Chest, JACC Heart Fail等诸多国际高水平期刊,在国际肺血管病领域享有很高声誉;毕业于北京首都医科大学的齐冠鸣博士,先后于北京安贞医院及美国麻省总医院完成基础科研及临床诊疗训练,目前就职于美国塔夫茨医学中心,任肺动脉高压中心研究员,齐博士专业方向为肺动脉高压及右心功能衰竭相关疾病,其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JAHA,Endocrinology,Journal of Immun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等国际专业期刊,尤其是其在2015年JAHA发表了一篇关于心脏及肾脏功能联合衰竭的临床研究(Shi H, et al. J Am Heart Assoc. 2015),为心脏病理重塑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荆志成教授不仅是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还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医学会血栓与止血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心血管内科,全身各系统静脉血栓形成性疾病,肺栓塞,各种类型肺高血压,心肌疾病的诊断、评估和治疗。

据了解,甘肃省青年公共关系协会副主席、曹云山博士秉承“共筑平台、同赢未来”的协会发展宗旨,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促成了此次中美共同合作诊治疑难病例,为中美医学搭建了合作的桥梁,也为美国学术界同甘肃的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曹博士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心脏中心博士后,他的专业方向为心力衰竭与肺动脉高压相关疾病及心脏康复,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肺动脉高压导致的右心衰的研究,其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专业期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