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口岸外来有害生物频闯关 非法入境水果暗藏“杀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09:12:37
分享

824日上午,记者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国际商务、出国旅游、跨境电商、进境快件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宁夏口岸非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增势明显,外来生物入侵风险不容忽视。

宁夏口岸外来有害生物频闯关 非法入境水果暗藏“杀手”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17月,宁夏检验检疫局从银川空港口岸入境货物、集装箱、运输工具及入境人员携带物中截获有害生物24批次,18种,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达11批,6种次。各项数据均刷新了历史记录,超过历年截获批次数的总和,并首次截获非洲芒果实蝇、桔小实蝇、大洋臀纹粉蚧、新菠萝灰粉蚧等四类我国重点防控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口岸国门生物安全防控压力不断增大。

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开展了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的“绿蕾”专项行动。17月,银川空港口岸截获非法携带入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2批次,27.27公斤,同比分别增长1000%2211%,“绿蕾”行动成效显著。“这些非法入境的种子、种苗,由于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存在有害生物的风险相当高,有些还会对人体生命健康造成危害。”银川机场检验检疫局局长黄杰表示。

宁夏口岸外来有害生物频闯关 非法入境水果暗藏“杀手”

据统计,外来有害生物每年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70亿元,我国每年投入因生物入侵造成生态系统破坏的修复费用近1亿元,化学防治达数千万元。其中宁夏截获的“非洲芒果实蝇”是号称世界头号水果杀手的地中海实蝇的“同宗兄弟”,同属小条实蝇属,是我国最受关注的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该属的实蝇能够危害250多种水果和蔬菜,且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是世界公认的具有毁灭性的水果害虫。宁夏农业资源丰富,如若对该类外来有害生物不能及时有效的防控,日后根治将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中阿博览会召开在即,请公众及时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里3大类16个条目的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产品,共同维护国门生态安全。旅客在境外购物时,应事前多做“功课”,一定要符合我国相关规定,切莫携带违禁品入境,情节严重的,可能触犯我国刑法“关于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