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口食品企业迎来利好 备案核准开启“零等待”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09:12:37
分享

824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有关新闻发布会,对宁夏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管理放管服改革的情况进行通报。会上,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张大平为宁夏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颁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这是宁夏检验检疫局加快“放管服”改革,在实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监管改革后通过“免予技术评审”方式颁发的首张备案证明,这也意味着宁夏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开启‘零等待’模式。

宁夏出口食品企业迎来利好 备案核准开启“零等待”时代

宁夏出口食品企业迎来利好 备案核准开启“零等待”时代

日前,宁夏检验检疫局出台了《深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工作中探索“放管服”举措,减少审批前置条件、环节和时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这一利好举措,将使宁夏食品生产企业更加便捷地进军国际市场,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开放型农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宁夏共有出口食品备案企业93家,主要涉及枸杞干果、脱水蔬菜、葡萄酒、果汁、牛羊肉、味精等产品,广受国际市场青睐。

据悉,符合一定条件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申请备案在自我声明后,经宁夏检验检疫部门形式审查合格的,免予技术评审直接予以备案核准,评审环节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从而实现备案办理“零等待”。免予技术评审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一般应当符合以下条件:首次申请备案的,产品生产体系应运行1年以上,且申请备案的产品无需验证HACCP体系;因《备案证明》到期申请延续备案的,近2年内无因质量安全卫生方面问题被进口国(地区)主管当局通报的或出口退运。

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全面实施备案无纸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从申请到发证,全程通过“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办理,除企业有特殊需求外,原则上不再受理纸质申请,真正做到“一次都不用跑”。这将为企业节省一定的人力和交通成本,并省下不少的时间。

为进一步压缩备案办理时间,宁夏检验检疫局还从严控制每个环节的工作时限。国家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该局常规备案办理时限要求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采取“免予技术评审”备案的办理时限要求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备案时限内控实行首问负责制,坚持“谁受理谁首责”,受理经办人对流程办理时间负有追查责任。

在事中事后监管中,检验检疫部门将实施备案监管、检验检疫监管、认证监管联动,现场监管应做到“一次监管,同时进行”。首次通过备案的企业在办理首次出口业务前,检验检疫部门必须实施现场监管。对通过“免予技术评审”方式获得《备案证明》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也必须全部开展事后现场监管。(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