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700年非遗“皇家琉璃”生产:因烧煤不环保

来源:新华网
2017-08-24 09:04:58
分享

北京叫停700年非遗“皇家琉璃”生产:因烧煤不环保

北京叫停700年非遗“皇家琉璃”生产:因烧煤不环保

门头沟琉璃制法沿用高温烧胎、低温烧釉二次烧制工艺,采用的是传统烧煤方式。古都国华琉璃厂共有13座坯窑用于高温烧胎,停产后,只有地上的煤油展示着此前工作的痕迹。

北京叫停700年非遗“皇家琉璃”生产:因烧煤不环保

古都国华琉璃厂经理孙宏利展示琉璃半成品上刻有的图案。停产后,厂子只能将部分半成品运到山西进行二次加工。

门头沟区龙泉镇曾有着“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美誉。然而,自今年4月起,该地所有琉璃厂因烧煤不符合环保规定而被关停。这意味着相传700多年的琉璃窑火暂时熄灭。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京城多家琉璃厂关闭,仅有昌平一家煤改气的琉璃厂仍能生产。

门头沟北京古都国华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孙宏利称,为让琉璃更好成型,门头沟琉璃制法一直沿用传统的烧煤方式。此前,该厂还承接着故宫、内蒙古成吉思汗陵等地的古建修缮订单。

探访门头沟所有琉璃厂因不符环保标准被关停

据了解,自元代起,朝廷就在门头沟设琉璃局,清乾隆年间,北京琉璃厂迁至此地。故宫、颐和园等皇家建筑每次大修或改造,都要用到该地烧制的琉璃。

在门头沟延续多年的非遗文化产业为什么要关停?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门头沟的北京古都国华琉璃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探访。经过有名的琉璃渠村,顺着一条小道向前,走过一个上坡便能看到一个刻着公司名字的琉璃拱门。

琉璃厂的门大敞着,从厂外到厂内的近200米道路边,堆满了绿色、黄色的琉璃成品和灰色的琉璃半成品,除了一条呼呼喘气的大黑狗外,空无一人。在厂内的几间生产平房内,地上堆积着土、定型工具等材料,而用于烧制琉璃的窑里,只有地上的煤油显示着这里此前工作的痕迹。“我们有50多名工人,忙的时候这里人来人往。现在停产了,只能让大伙回家休息了。”该公司经理孙宏利说。

“我们从4月开始停产。”孙宏利指着一堆半成品叹着气说,“我们的传统工艺是烧煤的,区里环保局4月份过来说有黑烟直排,不符合环保标准,要我们停止生产。”而在此前,厂里只在空气黄色和红色预警时停止过生产。为了能让厂子继续生存,孙宏利找到湖北一家公司设计煤改天然气方案,但区环保局回应等到上级的指示才能改,这一等就是4个月。

故宫订单未完成 拉半成品去山西二次加工

孙宏利介绍,公司前身是琉璃瓦厂,成立已有近30年的历史,先后为国家重点工程和文物修缮部门提供琉璃制品。“中南海紫光阁、北京火车站、军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地的琉璃制品都来自我们这。”孙宏利说,公司目前还为故宫、内蒙古成吉思汗陵等地的修缮提供琉璃构件,但这两个地方的订单都未完成。

孙宏利带北青报记者逛厂房时,指着厂内地面上的琉璃瓦片坯子说:“这是根据故宫的原件打造出来的,只完成了琉璃制作最初的步骤。”此外,在厂房外的一个小平台上摆放着许多莲花样式的琉璃半成品,这些将用于故宫影壁的修复。厂里的老师傅、“琉璃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建国称,在上周,故宫有人到厂里催进度,了解到厂子确实不能生产后只能回去调整施工进度。

“停工对我们影响挺大的,我们现在就想着怎么完成之前的订单。”为此,孙宏利只能拉着此前烧好的半成品去山西进行第二次加工。“供给延庆一个寺庙的琉璃制品还差最后一步上釉,但外地琉璃厂的制作工具、手工不一样,我得亲自现场盯着才行。”孙宏利无奈地说,“琉璃的市场不大,可也有地方离不开琉璃这类传统制品。”

调查

门头沟琉璃制法沿用烧煤方式

厂家探索煤改天然气

疏解污染企业是北京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那么,门头沟琉璃厂的琉璃制作工艺为何还要沿用烧煤方式?蒋建国解释,门头沟琉璃一直沿用传统的“官式”做法,即琉璃的规格、尺寸及纹饰完全按照《清式营造则例》的规定执行,要采用高温烧胎、低温烧釉二次烧制工艺,火候决定着制品最后能否成型。“一直烧煤是因为烧煤时的火是逐渐升温的,稳定性比较强。”蒋建国说,门头沟琉璃艺人间流传着“火里求财”的说法,“把握好火候,一窑的制品会有80%的完好性,把握不好,一窑的东西就全毁了。”

此前,由于烧煤没出过什么事,厂里也未想过改造生产方式。直到4月的环保检查,厂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探索用天然气替代煤的方法。“我们到外地厂里尝试过用天然气烧制琉璃。”蒋建国说,但烧天然气时温度不像烧煤那样逐渐升温,一打开火力就比较集中,更多需要人为控制。为此,公司经理孙宏利找到专业公司设计天然气方案,“在烧制过程中设计好升温曲线的话,烧制效果就和烧煤差别不大。”

在上次的环保检查中,孙宏利将这一方案告诉了执法人员,但一直未得到回复。孙宏利说,他现在写了一份材料,准备下周递交给环保局。“改造工程要花费200万左右,如果环保局能批准我们就进行改造。”孙宏利表示,只要厂子能生存下来,他们愿意配合一切工作。

琉璃技艺与城市环保存矛盾非遗文化难传承

这次的停产也成为一根导火线,让孙宏利、蒋建国等人陷入了更深的思考。“烧煤确实不符合环保标准,也不符合北京城市发展定位。”停顿了一会儿,蒋建国说,“就连这个行业也与时代越来越不合拍了。”

明知与城市发展定位不符,为何不迁厂?蒋建国说,他们曾动过和外地企业合作或迁厂的念头,但最终都被否定。“门头沟的琉璃传承近千年,离不开这块地。”蒋建国解释,门头沟的琉璃采用本地特有的坩子土(页岩)为原料,土看上去虽是黑的,但烧出来是白的,不容易黑心、渗水,这是外地土无法比拟的。此外,门头沟琉璃手艺人的工艺都属一个派系,目前只有蒋建国和另一人分别是国家级、市级琉璃制作非遗传承人,古都国华公司最年轻的工人也有40多岁。“我们都是门头沟人,也都上年纪了,很难一起再去外地重新干这行了。”蒋建国的语气里充满着惋惜。

如今,愿意学这门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对着厂里的大黑窑,蒋建国说:“你也看到我们这的生产环境了,琉璃制品大火烧得两三天,小火得四五天,都是脏活、累活,哪有年轻人愿意干这行,来过的年轻人干几天就走了。”

思考了琉璃行业与现今发展的种种不符后,蒋建国心里还是希望厂子能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保存下来。“在过去那么困难的环境下,老艺人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了,近千年的传统手艺还是得延续下去,不能断在我们这代人手上!”蒋建国说。

京城多家琉璃厂关闭 仅昌平有一家还生产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除了门头沟外,昌平、顺义、房山也有琉璃制品厂,但多数已停产或倒闭,只有昌平的一家厂子还在生产。

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拨打了近十家琉璃厂的电话,位于顺义的北京市天龙琉璃制品厂、北京市曙光琉璃制品厂的电话都无法接通;位于门头沟的北京市九龙琉璃制品厂的电话已注销,北京市石龙琉璃制品厂的电话是空号;位于房山的北京市永懋源琉璃制品厂电话网络忙。这或多或少说明了京城多家琉璃厂已经关闭。

最终,北青报记者只打通了两家琉璃厂的电话。“我们这早停工了,在北京的琉璃厂基本不让干了。”位于门头沟的北京明珠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建议北青报记者去山东、山西找找琉璃厂。而位于昌平的一家琉璃制品厂则还在生产,“门头沟那边的琉璃厂都停工了,北京就我们一家还能生产。”该厂的负责人称,厂里现在用的是煤转气,“就是用煤气发生炉来生产。”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煤气发生炉是将煤炭转化为可燃性气体——煤气的生产设备,但没有天然气环保。那么,昌平的琉璃厂为何还能生产?该负责人表示,区里还没有部门说这事,厂子暂时还能生产。

官方回应

从环保角度只能关停

建议琉璃厂从非遗角度求生存

门头沟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区里在严格整治烧煤产业,琉璃厂主要因为烧煤、没有除尘设施而被停产。那么,琉璃厂煤改天然气后能否恢复生产?工作人员称,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通知,琉璃生产或属北京市淘汰产业,下一步还得进行产业性质认定。

“我们在检查时曾考虑过琉璃厂的非遗文化属性,觉得关了可惜,但从环保局职责而言,我们只能对厂子采取停产措施。”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和琉璃厂继续进行沟通,探索解决办法。此外,该工作人员称,有人曾建议琉璃厂从非遗文化保护的角度找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寻求生存机会。

专家观点

政府可为琉璃发展出招

琉璃厂也可趁机转型发展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高巍认为,门头沟琉璃厂因环保问题停产说明了北京市城市发展与琉璃非遗文化保护间存在暂时的矛盾。“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会进行产业调整,政府也会面临以前没遇到的问题,但这不是对立的。”高巍说,这次停产危机对北京市琉璃业而言也是一个转机,企业可转型发展,吸引公众一起推广琉璃非遗文化。

“门头沟的琉璃生产还是采用比较落后的工艺,烧煤确实对环境有污染,但这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高巍说,琉璃厂一方面可将煤改天然气,一方面可以引入相关设备过滤煤烟,达到排放标准。此外,琉璃厂还可引入现代工艺,提升传统技艺的可操作性、延续性。

面对琉璃人才恐断层的问题,高巍建议,门头沟琉璃厂除了为故宫等传统建筑提供琉璃外,还应具备新时代思维能力,探索生产一些小摆件,多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这样能将琉璃文化更好地向公众推广,感兴趣的人多了,学习的人也会更多。”

同时,高巍希望,政府能权衡好城市发展定位、环境保护与非遗文化保护间的关系,通过出台政策、向公众推广等多个方式让琉璃文化焕发新的发展生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