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出台新规:野生动物园自驾专道不能接触猛兽

来源:新华网
2017-08-24 09:04:58
分享

原标题: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正征集意见

野生动物园自驾专道不能接触猛兽

游客在野生动物园游览时该如何加强自身防范,提高安全意识近期再次成为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了解到,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安全生产等级相关规范已开始征集意见。意见表明,游客自驾观览的场所,应设置游客车辆观览专用通道,通道应采取隔离网、架空、强化玻璃幕墙等方式确保车辆不应与猛兽有任何接触可能。

车辆观览区方面,规范规定,入口处应设置两道电动门,并在动物放养侧应设置地电网。在车辆观览区内应设置不同动物的展区,不同种类动物的展区应采取护栏、电网、实体墙等隔离措施。应规定观览车辆的行车路线、行车时间、发车间隔以及各观览区的最大承载车流量。各观赏区内应配备巡逻车24小时巡查。观览区现场张贴游人告知牌。

在观览车辆取票处应设置观赏须知,明确观赏的安全要求和车辆观览区的游览图,详细说明游客在观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在紧急状况时的求助方式。游客自驾观览的场所,应设置游客车辆观览专用通道,通道应采取隔离网、架空、强化玻璃幕墙等方式确保车辆不应与猛兽有任何接触可能。

野生动物园观览作业应至少配备一名驾驶员、一名引导员;游客上车后,引导员应先进行安全告知,讲明观览过程中禁止吸烟、禁止将手伸出笼网外、禁止投喂自带食物、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等安全要求;开车前,引导员负责清点人数,从车厢内上锁;司机确认上锁后从车厢外面上锁;观览过程中不应停车下人;观览车辆应按规定时间驶离观览区;巡逻车、观览车辆需要更换司机时应到电动门中间或驶离车辆观览区进行。

野生动物观览车辆前后保险杠应加固;前风挡玻璃、侧窗玻璃外应增加防护栏;车辆两侧应加装护板;车厢两侧及顶棚应加装防护网;投喂口应做好防护;车厢进门处应设置两道锁;车厢应设置逃生口;游客登车用的梯子应有充足强度,设置扶手;驾驶室和车厢应配备灭火器和对讲机。巡逻车应配备对讲机、报警灯,巡逻车的保险杠外侧应加装防撞杠,侧窗应增设防护栏等。

饲养设施方面,动物应采取安全的圈养方式,根据动物的种类习性建立防逃逸措施;凶猛动物应采取笼舍方式。凶猛动物饲养区应设置两道门;凶猛动物饲养区钥匙应由专人保管,非饲养人员不得进入。

建立凶猛动物清单,并按照凶猛程度进行分级,规定每级凶猛动物的现场管理和作业安全要求。凶猛动物饲养区安排24小时人员值班,每班至少两小时巡视一次,并保存记录。

动物的露天活动场所,应有足够高的围墙;游客观览处应按动物的种类、习性设立防护栏杆,并悬挂安全警示标识。

对于放养观赏区,规范规定,入口处应设立入园须知,明确游园的安全要求和园区游览图,详细说明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紧急状况时的求助方式。放养观赏区内应设置不同动物的展区。连接各展区的车行道路上,应设置紧急求助电话。

另外,场内道路设交通安全警示标识。安全警示标识应固定牢固,不应破损、变形、褪色。(记者 李佳)

北京拟出台新规:野生动物园自驾专道不能接触猛兽

  八达岭动物园再曝游客开窗遭熊咬事件 园方:在调查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猛兽区擅自开窗事件,导致游客左臂被黑熊咬住,鲜血直流。今天下午,中新网记者多次致电园方了解到,该事件仍处在调查中。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