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大学组建少数民族儿童艺术团 助力文化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4:24:10
分享

甘肃:兰州大学组建少数民族儿童艺术团 助力文化传承
东纳藏族艺术团舞台剧排练花絮

近日,“花儿朵朵”裕固族童声合唱团年度汇演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剧院上演,《萨娜玛克》、《西至哈至》、《十二生肖》等裕固族原生态民歌和原创民族舞台剧《梦回尧乎尔》呈现在观众面前,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花儿朵朵”裕固族童声合唱团是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志愿者团队与当地合作建立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项目,旨在帮助裕固族的孩子通过童声合唱的方式学习民族语言和口头艺术。

项目负责人李雷雷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志愿者们便开始关注裕固族语言和文化艺术保护,走访调查后发现,当地近90%城镇裕固族儿童基本不会裕固语,且裕固语无文字,又分东西部语系,对适龄儿童而言学习难度较大、学习兴趣较弱。之后,他们与肃南裕固族文化研究室的学者、中小学教师合作,提出利用童声合唱、口头艺术表演等趣味形式向孩子们普及基础裕固语和裕固族歌谣,并完成了裕固族语言和原生态童谣相关的教学资料的设计工作。

2013年,首个裕固族童声合唱常规教学团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小学成立,当地政府将裕固族童声合唱团建设及青少年裕固族语言教育工作列入“十大重点教育事件”。2017年,裕固族童声合唱团获得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萤光支教·寻珠拾贝:少数民族技艺传承创新项目”支持,在当地明花乡、皇城镇学校合作陆续组建日常教学班,让孩子们接触和学习裕固族语言和传统技艺的机会进一步提升。

在裕固族童声合唱团的示范下,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文化行者”团队的志愿者们也分别受“萤光支教·寻珠拾贝”项目支持,在白马藏族、蒙古族、东纳藏族、保安族等其他四个少数民族社区或学校发起语言及口述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传承教育的相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关注到四个民族语言在14周岁以下青少年中的使用活跃程度逐渐衰弱,以语言为载体的民歌、口头谚语、民间故事等传承状况面临困境,进而提出童声合唱、口述历史记录、民间故事朗诵比赛、话剧排练与表演等综合型趣味教学,促进青少年重新认识和学习本民族的语言、故事等文化遗产,取得了初步较为明显的成效。

李雷雷介绍说,志愿者们此次继续瞄准甘肃省五个典型少数民族,进一步从“童声合唱团”的形式拓展至“口述艺术舞台剧”、“手工道具工作坊”于一体的儿童艺术团教学形式,集中民族语言、文学及口头艺术、手工技艺等三大类别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活动,积极推动各民族青少年深入学习、传承民族语言和文化。(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