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70多万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吃上了“营养餐”

作者:周燕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3 08:46:59
分享

贵州70多万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吃上了“营养餐”

  发布会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8月22日电 (周燕玲)贵州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已先后在该省82个县9100所学前教育机构中实施,惠及农村学前教育儿童75.75万人。

22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何秀黔介绍,按照“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思路和目标,截止2017年春季学期,贵州累计下达营养膳食补助专项资金145.20亿元人民币(下同),受益农村中小学生每年达380万人以上。

2016年10月,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现营养改善计划由义务教育阶段向学前教育延伸,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天3元(全年600元)。

何秀黔说,在贵州各级政府和教育、财政等部门的努力下,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已先后在82个县9100所学前教育机构中实施,惠及农村学前教育儿童75.75万人。其中,该省66个贫困县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惠及农村学前教育儿童65.95万人。

记者了解到,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所需资金,由省、市(州)、县(市、区)财政按4:3:3的比例分担。2016年以来,累计下达营养膳食补助资金3.46亿元。

在何秀黔看来,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有效解决了贵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减轻了贫困家庭负担,为广大农村儿童健康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促进教育公平。

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罗忠勇介绍,贵州全省教育系统已展开了一场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秋季攻势”,以强化“精准资助”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障碍入学,并于2017年暑假提前下达将近6亿元资金,保障秋季学期资助贫困学生的需要。

穷省的大教育需要大资助。10年来,贵州省建立健全从学前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从“十二五”以来,学生资助(包含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以每年10亿元以上的速度增长,资助人数、资助资金从2006年的87.9万人次、6.2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757万人次、102.5亿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