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究与挖掘老庄思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1:06:34
分享

记者从新近落幕的“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上获悉,老庄思想和道家哲学放射着自然、社会和人性的光芒。加强老庄思想的研究与挖掘,充分放大其社会之光,特别是传承“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亳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8月18日到20日在亳州市召开。该论坛创办于2013年,已成功举办三届,现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老庄思想学术论坛之一。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刘飞跃、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中共亳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方晓利等领导出席论坛。北大、清华、人大、中科院等高校及社科届知名专家学者近百名人员应邀参加了这次主题为“弘扬老庄思想,推进协调发展”的论坛。与会专家还出版了专家论文集。

据悉,这次研讨会是亳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当前,亳州市正在按照“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发展。老庄思想和道家哲学放射着自然、社会和人性的光芒,与协调发展不谋而合;加强老庄思想的研究与挖掘,传承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各位专家站在老庄思想学术研究前沿,深入研讨了老庄思想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三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老庄思想的当代价值”“道家学说与文明互鉴”“道学文化的历史传承”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近年来,亳州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优中求快、奋发有为的工作总基调,按照“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今年上半年,在纳入省政府考核的11项指标,我市有8项居全省前六位、7项居前五位、4项居前三位、1项居第一位。尤其是全市GDP实现548.8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根据省政府上半年考核结果,GDP综合排名全省第3位,为建市以来取得的最好位次。

在安徽省统计局公布的2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外商直接投资等1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8位,全部财政收入等14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5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7项指标增速居前3位,二产增加值增速居第1位。在经济健康较快增长的同时,亳州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7.8:40.1:4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全省第3,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2.5和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快于二产1.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在协调发展方面,亳州瞄准“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定位,统筹中心城区、县区与乡镇的发展步伐,建设配套齐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区。设置无害垃圾填埋点10925个、有害垃圾回收点1057个,共清理垃圾22万吨。亳州绕城快速通道实现西、南、北三线贯通,文化公园、体育公园和10个公共游泳池对外开放,城市展览馆投入使用,涡河隧道开工建设,建安隧道河中段主体完工,商合杭高铁亳州市境内墩柱施工全面完成,亳州高铁南站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亳州机场正在进行项目立项审批。

目前,亳州市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而不懈努力。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