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竹坡自然村的变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2 06:40:48
分享

8月8日,记者随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红土地上看变化”采访团走访萍乡市湘东区下埠镇胡家村南竹坡自然村。南竹坡地处湘东区下埠镇胡家村的西南部,因过去村民屋前屋后遍栽南竹故得此名。南竹坡共有52户农户,人口202人,党员14名。记者了解到,以前的南竹坡因煤矿开采导致环境污染、水土流失严重,甚至不少人不堪恶劣环境,逃离祖籍地外迁他乡。而现在的南竹坡,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庄,村民们生活显得格外安逸。

南竹坡自然村的变迁

南竹坡自然村。(摄影:王健)

南竹坡自然村的变迁

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家昌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王健)

红色引领,党员带头

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家昌告诉记者,南竹坡村的14名党员干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区,他们身先士卒,义务投工投劳。在带动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代表:理事会长赖仕清,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带领村民开展自然村建设;党员张结萍身患乳腺癌,身体一直不太好,但带动了一批妇女同志投入新农村建设;老党员胡光勤因脚有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就自荐担任义务图书管理员……在党员带动下,广大百姓素质和觉悟不断提高,杨丽萍、陈爱梅、张清兰、刘招兰四人还主动把奖励捐出来买清洁工具,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不断提高。

保障投入,整治环境

据了解,南竹坡村采取上级补助、农民自筹、对口帮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社会捐助等项目资金集中投入,相互捆绑的方法,有效集聚各方力量,集中使用各类资金,形成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到目前为止累计投入资金144.4万元用于改水、改厕、改房、改路,并新建山体公园等公共设施。

投工投劳,全民参与

南竹坡村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实行自我管理、召开“户主会”等形式,做到家庭支持100%,每户投工投劳100%,群众满意度100%。村民胡建清将祖屋翻修一新后无偿提供给组上(南竹坡自然村,又称“组”)做村民活动场所;很多村民都自发提供自家墙面来做文化墙,自发捐赠水泥、河沙、树苗等物资建设物资。

南竹坡自然村的变迁

村民胡建清家的祖屋。(摄影:王健)

经济先行,产业支撑

2016年开始,村民以每亩400元进行土地流转,并以参股的形式引进了香椿基地500亩,蔬菜瓜果基地80亩,红薯基地300亩。2017年,南竹坡又增加了观赏游乐产业,建设了雷竹培育基地60亩,紫薇观赏基地40亩,并打造了亲子乐园、垂钓园等休闲娱乐项目。一三产的融合,共带动120余人就业,集体年收入达20余万元。

南竹坡自然村的变迁

山坡有南竹,池塘有莲藕的南竹坡村。(摄影:王健)

五反五扬,移风易俗

新农村建设给南竹坡村民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生活条件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改变。文明节俭新办红白喜事,拒绝大操大办;组建军鼓队、广场舞队、悠力球队;开展“文明卫生户”、“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等评选活动,等等一系列的好民风在南竹坡得到养成:村民易理良要嫁女,在仅摆4桌酒席宴请宾客;今年7月,南竹坡共有4个孩子考上大学,均承诺不会摆“庆学酒”“谢师宴”酒席。

南竹坡自然村的变迁

南竹坡村民别墅。(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生态文明的乡风不仅给居住当地的村民带来幸福感,还吸引了更多原来外迁村民的回归:原先在萍乡订购了商品房的三户村民退掉房子在南竹坡新建了三栋别墅,另有四户已居住在萍乡的村民决定回来在原有的宅基地上建别墅。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