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巴友谊抒写临夏篇章——“中巴友好万里行”活动临夏燎原乳业站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1 10:57:02
分享

为中巴友谊抒写临夏篇章——“中巴友好万里行”活动临夏燎原乳业站侧记

8月8日下午,临夏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迎来了几位特别尊贵的客人,他们就是“中巴友好万里行”活动中来自巴基斯坦烈士陵园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田念胜,巴基斯坦中国烈士林园守墓人阿里·艾哈迈德和接替父亲继续守墓的第二代守墓人曼祖尔以及来中国寻找当年中巴喀喇昆仑公路修筑期间救治母亲的中国医生的巴基斯坦人马吉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66年至1979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巴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喀喇昆仑公路。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修筑难度极大,是名副其实的“天路”。13年间,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他们中的88人永远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长眠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中国烈士陵园,阿里·艾哈迈德与曼祖尔在此义务守墓,这条公路也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

为了宣传中巴友谊,促进中巴友谊天长地久,为了让中巴人民特别是年轻人铭记这些历史,由喀喇昆仑公路中国烈士陵园志愿者协会发起,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批示和指导,并由中巴教育文化中心(CPECI)策划、组织和全程参与,开展主题为“中巴友谊万里行”活动,邀请巴基斯坦烈士林园守墓人在援巴老兵及烈士亲属陪同下访问中国,向中巴两国人民展示中巴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感人故事。7月30日,他们从伊斯兰堡出发,计划用20余天走过乌鲁木齐、临夏、兰州、郑州、徐州、岳阳、长沙等地。此次“中巴友好万里行”甘肃站活动是由甘肃燎原乳业支持的大型公益活动。

“中巴友好万里行”活动一行人来到燎原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详细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并与燎原乳业负责人亲切座谈,互赠礼物。他们的到来,在中巴友谊的诗篇中写下了一笔属于临夏州的华丽篇章,临夏州燎原乳业集体有限公司为此做出了积极贡献。

采访中,马吉隆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临夏,他觉得临夏非常漂亮,非常干净,这里就是人间的天堂。参观完燎原乳业生产车间后,守墓人阿里·艾哈迈德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现代化高规格的企业,我相信从这里产出的产品都是高品质的,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希望以后在巴基斯坦的市场能看到燎原乳业的产品。”

田念胜作为这次活动的带队,当被问及为什么把中巴友谊万里行活动的点选到甘肃、选到临夏时,他告诉记者:“临夏有很多优秀的留学生在伊斯兰堡,他们很关注关心当年喀喇昆仑公路建设者的英雄事迹,当年在修筑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中国援巴烈士中,有四位甘肃的战友长眠在巴基斯坦国土上,他们做了我们中巴友谊永久的使者,在这个时候我想邀请我们守墓人过来,和我们烈士亲属见上一面。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让大家了解,甘肃人民为中巴友谊在40多年前已经作出过贡献和牺牲,现在我们得到了甘肃燎原乳业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把这段路走下去。”

“中国战友为了援建喀喇昆仑公路,吃苦流汗,甚至付出了生命。我们就是想与当年的援巴老兵见见面,表达对援建的感恩。”“许多烈属无法亲自去祭奠亲人,多年来都是两位守墓人替他们陪伴家人英灵。许多援巴老兵与烈属也想通过这个活动,亲自向二位道谢。”田念胜说。

“中巴友好万里行”活动临夏燎原乳业站的活动议程在大家的亲切交流中愉快地结束了,但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之树必将永远茂盛长青。(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