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0 11:25:10
分享

8月9日上午,2017中国·银川首届文化艺术创意节在银川美术馆隆重启幕。本届文化艺术创意节旨在通过搭建文化和创意交流协作平台,汇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资源,促进成果转化,提升银川文化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2017年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隆重开幕

本届文化艺术创意节以“创意银川·智慧生活”为主题,集科技、文化、艺术、创意为一体,立足银川“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突出文化创意发展融合。艺术节期间,举办1个主题展会和设计大赛、高峰论坛、项目签约、创客路演等4项配套活动,征集展出手工艺创意设计、工业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文创衍生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5个类别的文创产品500余件,集中展现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搭建起地区文化创意交流协作平台,带动宁夏文创产业发展,彰显文化艺术创意节所具有的产业引领。

2017年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隆重开幕

2017年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隆重开幕

银川市副市长钱秀梅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近年来,银川市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各参展机构、团体以及各位设计爱好者,利用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这一平台,能够深入的走进银川、了解银川、感受银川,深化交流合作,展示创意魅力,共享经济发展红利。我们也将以此次创意节为契机,坚持传承发展,注重吸收借鉴,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动力。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教授、秘书长李昶,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驰,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等12名专家老师,还就“银川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未来”以及“文化创意与产业转型发展”等议题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讨论与探索,为提升银川文化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建设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区域经济竞争的主动权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7年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隆重开幕

此外,本届文化艺术创意节期间,主办方还积极推进创客与投融资机构“联姻”,促成项目,加快文化创意资源的积聚,提高城市文化产业创新的竞争力。银川市着力引导创客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引进先进水平的企业团队到银川产业化,将通过设立资源对接、资本对接、文化对接、产业对接、政策对接以及民间对接等方式,促进创业项目、本土企业、创业者与投融资机构等多方主体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将成为今后若干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7中国·银川首届文化艺术创意节的举办,将有利于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极大的提升宁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