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医药学会于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召开治未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6 13:37:24
分享

新疆中医药学会于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召开治未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提出“上工治未病”的思想,奠定了中医注重“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理论基础。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打造新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201785日新疆中医药学会召开治未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同时由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承办的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中医治未病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治技术进展研讨会”也在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玉景,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郝敬贡,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国医大师等专家领导参与了治未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王琦教授在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演讲的主题是“中医‘治未病’与‘一带一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名医周铭心演讲主题为“验案奇恒——疑难病征治法新辟”。

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玉景表示,近几年新疆中医药治未病发展势头良好,医院从更广阔的事业来认识卫生与健康,把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转向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多方位入手,全方位施治,共同振兴新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中的作用,努力为全疆及周边和沿线国家人民群众的健康谋福祉。

中医治未病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治技术进展研讨会以“弘扬专科学术,扩大行业交流,增进同道友谊,携手服务社会”为宗旨,邀请到了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及其团队倪城教授和郑燕飞博士到新疆授课,并与疆内知名专家合作、交流,共同探讨专科发展的新动向,王琦教授及其团队还将在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建立国医大师工作室。

授课内容为:中医“治未病”与“一带一路”;中医体质研究与“治未病”;中医体质辨识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探索;治未病健康服务模式研究;治未病健康管理;治未病服务和慢性病干预策略;新疆治未病发展论坛。

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院长李崇瑞说:“截止到84日,已经有4家疆外中医院、32家疆内县级以上中医院报名参加研讨会。研讨会除学术交流、专家指导等项目外,还会到下级中医院成立科室,培养专业人才。”

自发前来参加研讨会的青海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张永刚说:“我参加过很多次有关治未病的论坛。知道王琦教授受邀来乌鲁木齐参加这个研讨会的消息后,就很想来学习一下。”他认为,研讨会的学术氛围很浓厚,很有意义,但宣传力度及覆盖范围太小,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医生学者参与进来。

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郝敬贡说:“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人们对预防、保健、养生等方面的需求全面增强。积极防治危害人类健康的各种疾病,促进更多人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医药特色优势更是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罗凤英)(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