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贩见义勇为被扒窃团伙刺死 警方:正全力追查

来源:新华网
2017-07-27 08:29:48
分享

■ 逝者

盼着早日还清债

“做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崔全玲总想起父亲说的这句话。

她知道,时光倒回,父亲还是会选择提醒别人防范小偷。“他认准应该帮助别人,谁劝都没用。”

看到现场五六米的血迹,崔全玲能想象父亲一定没有屈服,试图抵抗。“他虽然瘦,力气却不小,如果只有一两个人,说不定能制服。”她无法接受,现场没有一人出面帮忙。

“老好人”

得知父亲因提醒“有小偷”被捅身亡,崔全政不能理解。他恨父亲,什么事都去掺和。“别人不管的,只要他看见就一定要管。”

这种不理解,在父子二十多年相处中,出现多次。

崔靖翔卖瓜时,顾客可以随便品尝,先尝后买。“只要人说瓜不甜,他二话不说就给退了。”崔全政说,父亲还常“抹零头”。七八毛钱零头,顾客不提,他主动抹掉。有时顾客买得多,两三块钱的零头,也直接抹去。

农村婚嫁,缺不了邻里帮忙。崔靖翔总是早早过去,忙前忙后。有次,他去邻居家帮忙,从早忙到晚,回来时自家丢了一只羊。

“他就是这种性格,认为要做的事,就一定会去做,改不了。”崔全政说,对于自己的不理解,父亲从不在乎,“他认为自己要做的事,一定会去做”。

这几天,不断有亲朋来家里问候,“这么好的人,说走就走了。”人们叹息。

崔全玲记忆中,父亲是出了名的“老好人”,把别人的事看得比自己还重。

10年前,邻居两岁的儿子被狗咬伤头部。崔靖翔正走到家门口,看到孩子血流不止,立刻抱上自己的摩托车,赶往市里卫生所。因抢救及时,孩子捡回一条命。

对陌生人也一样。走在路上看见汽车陷在泥泞中,他会帮忙推车;在路边看到有人受伤,就会把人拽上摩托,带着上医院处理伤口。

“苦日子”

二十年来,崔家靠着7亩地上的三个瓜棚,养活一家人。收成好时,一年三四万的收益,全靠夫妇俩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劳作。

四五点起床下地摘瓜,六七点到集市卖瓜,或卖给批发的商贩。下午3点再去地里干活,七八点回家吃饭,睡觉。这是崔靖翔的一天。

夏天,大棚里像蒸笼,有时温度达50℃,他也能呆一阵,额头上汗不断往下滴。在外摆摊时,他也不忘带壶水,“说是喝不了矿泉水,味道不对,其实是不想多花那一两块钱。”崔全政说。

8年前,家里翻盖新房,欠下10多万外债。这两年,父亲去世、爱人和母亲患病,又借了几万元债。

崔靖翔在地里的时间更久了。妻子抱怨,“我们的日子怎么这么苦”。他总是回答,“有我呢,肯定会好起来。”

两三个月前,他照顾母亲时,偷偷哭了。崔全玲看到,明白了父亲的压力和担当。

7月,她毕业后在市里找到工作,父亲说,打算明年再找人合作搭两个棚子,早日还清债,给她准备嫁妆。“他什么事都是先想着我们。”崔全玲不停地掉眼泪。(摄影/记者 王飞)

上一页123 上一页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