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批13个市场、1.2万个摊位年底前全部完成疏解

来源:环球网
2017-06-15 08:31:37
分享
            实际上,一直到2014年10月份,新的承租方才正式确定下来,也就是现在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产权方、市场经营方、新承租方、政府,好几家单位坐在一起谈了十多次,最终才把疏解资金怎么平衡的事解决了。一年后,宝蓝金融创新中心顺利营业了。

这是疏解的“头一仗”,接下来更加艰苦。矛盾各式各样,有的是市场刚开业一两年,经营方投入十多亿,闭市意味着无法收回投入,死活不同意;有的是产权方拿不出足够的赔偿资金;甚至有个市场的老板躲避疏解,连续约了他3年,到现在连个人影都看不见。

作为属地政府,我们既要迎难而上,积极地推动市场疏解,同时要确保合理合法合规,让疏解稳定有序进行。这离不开政府部门之间的紧密协作,更离不开思维方式的创新。这就是我们摸索出来的经验。

现在,“动批”已经完成8个市场的疏解,还剩下5个市场,其中有两个近期就要动。谈判还在一天天进行,“硬骨头”还没有完全啃完,但我们有十足的信心。今年年底前,“动批”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居民愿望这么迫切,我们敢不成功吗?

讲述人:东城区房屋征收中心主任刘志刚

我以前在北片工作,东二环商务区建管办,最现代化的地区。所以第一次来望坛,想不到,怎么还有这样的区域!

我们总结这个项目有十大难:人均房屋面积最小、困难群体最多、未登记房屋比例最高、居民文化水平低、89家产权单位基本都倒闭了……入户调查,发现还有非宅住人的情况,以前从没遇到过,法律法规都没有可参照的。

我们专门去上海学习,去了四次。人家说,你们做反了一件事,你们是“无情的政策,有情的操作”,结果谁都等着,等到最后当“钉子户”。现在颠倒一下,变成“有情的政策,无情的操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把共性的问题讨论透了,把人群特点分析透了,为每一个项目“定制”人性化的方案。方案一旦定了,一个字儿都不能改。就是阳光征收,一把尺子量到底,谁写条子也没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