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批13个市场、1.2万个摊位年底前全部完成疏解

来源:环球网
2017-06-15 08:31:37
分享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推动疏解

离不开思维方式创新

讲述人: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孙硕

一说“动批”,北京人没有不知道的。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动批”下面的13个市场、1.2万个摊位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完成疏解,我作为西城北展地区指挥部的总指挥,是这项工作的头号负责人。

这事儿难吗?太难了!第一,利益关系复杂。13个市场产权方各式各样,有民营企业,有市属事业单位,还有央企。产权方把楼租给市场,市场又把摊位租给商户,商户又层层转租,中间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一个比一个复杂。

第二,牵涉面儿广。“动批”已经存在30年了,每天四五万人在这里头“吃饭”,你把人“饭碗”端了,这些人能乐意吗?

13个市场的疏解不能跨大步子,要“一楼一策”,稳步推进。这是当时区委区政府定下的调子,现在看是对的。

打响疏解“第一枪”是在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我记得是2014年2月底贴的疏解公告。因为当年6月份,商户的租赁合同就要到期。我们找市场经营方谈,到期后就不再续租了。市场方说了,“不续租可以,但是商户的抵押金还有各项赔偿费用加起来有2000多万,我拿不出来。”

疏解归疏解,商户的基本利益必须得到保证。市场不是拿不出钱来吗?我们的策略是产权方另找一个承租单位,把楼租出去,实现产业升级,然后几方一块想办法,平衡疏解资金。

方案定下来后,我们发动身边资源,到处找有意向的承租公司,结果谈了十几家,没有一家谈拢。眼看到了6月下旬,还是没有音信。市场方说,如果找不到承租公司,他们就接着经营。那几天真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撞墙的心都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