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十几年 香港导演还是靠警匪片接上了地气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9 13:34:38
分享

  主旋律协奏曲

  《智取威虎山》出品方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最早是靠发行和拍摄内地香港合拍片发家的,他认为“主旋律大片”领域是香港电影导演在内地市场大有可为的领域。“这些年,我确实见证了香港电影的颓势与局限,我也希望通过拓宽内地电影的题材领域,把香港影人带回到内地广阔的市场中来,而‘主旋律商业大片’是一个我们能够与香港导演一起成长、拓展的领域。”

  影评人周黎明在《非凡任务》的首映式上表示,这部警匪片让他想起了《智取威虎山》和《湄公河行动》,都是由香港导演执导、内地演员担纲主演的主旋律题材。“我觉得像导演在讲故事方面有非常特殊的才华,内地有很丰富的警察题材,还有非常优秀的演员,这些联合在一起可以奉献给观众好看又非常正能量的影片。”影评人叶航指出,当年麦庄的《无间道》像是一个身份证,反映了香港和香港这座城市的一些特性,而像这次由“麦庄”和潘耀良执导的《非凡任务》这样的内地主旋律警匪片更像是一张通行证,通向更广大的市场。“这样的通行证有一个要素,要维持香港警匪片在技术、类型上的经验,比如动作方面的夜场,另一方面是要内地化,就是要更加接地气地反映内地公安缉毒警的特点。”叶航认为,这两点《非凡任务》都做到了。“它把港片里面的兄弟情变成了战友情,它把一个很小的城市警匪的斗争变成了一个更宏观的一个跨国的缉毒战争。”

  麦兆辉

  出身警察家庭

  对警察故事有情结

  15年前,麦兆辉、庄文强与刘伟强合作的《无间道》成就了香港警匪片的一个高峰,此后三人随着香港导演北上大潮一同来到内地拍片。今年,麦兆辉和庄文强找来了合作多年的摄影师潘耀良联手,推出了一部讲述内地缉毒警察“无间道”的电影《非凡任务》。相较于当年的《无间道》、今年的《窃听风云》,《非凡任务》的主题要更加主旋律一些,主演也大多数都是内地的实力派演员。麦兆辉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出身警察家庭,对拍摄警察故事有特殊的情结,而《非凡任务》比以往警匪片的兄弟情更进一步,希望展现警察的牺牲精神。

  电影

  内地演员接地气

  以往麦兆辉和庄文强合作的警匪题材电影,多数都是以香港演员为主体,内地演员数量比较少,而且角色也不太重要。《非凡任务》则完全不同,该片的主演几乎全部由内地演员担纲——黄轩、段奕宏、祖峰、邢佳栋、王砚辉、朗月婷……只有扮演“老鹰”助手的王耀庆来自台湾。被问起为什么这次拍《非凡任务》要选用一个几乎全部是内地演员的主演班底,麦兆辉称是出于对以往经验教训的总结。“这次我们要拍的是一个内地警察的故事。以前因有合拍片主创分配的问题,一些香港电影会找一个内地演员去和一帮香港演员一起演戏。结果就是香港观众看了之后觉得怪怪的,内地观众看了之后也感觉怪怪的。一个演员你在什么地方长大、那个地方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这些是演不出来的。当然,演员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得很深的话,也可以演出来,但现在不太会有那么多时间。”

  展现牺牲的精神

  《非凡任务》中,黄轩在片中扮演卧底贩毒集团的特警林凯,他为此专门去了解了缉毒警察的生活,也因此对这个群体肃然起敬。“这些缉毒警察在完成任务的时候就像电影里的林凯一样,是换了名字,换了身份的,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完全是孤军奋战。我有时候演不好,导演说再来一遍,你这样的话就露馅了。要是真正卧底的缉毒警察,一个眼神没有到位,就被识破牺牲了。而且如果牺牲了也不会有墓碑,因为害怕有家人去扫墓,有战友去看他们,怕犯罪分子报复战友和家人。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我特别敬畏他们。”

  麦兆辉坦言,爸爸和哥哥都是警察,因此从小就对这个群体充满敬意,也对拍摄警察故事有一种情结。麦兆辉认为,内地警察有一种爱国情怀和牺牲精神很打动他,希望展现在电影里面。“其实一想起有人要去当卧底,我就觉得很感动。如果你做一个普通工作,工作不好最多就是被公司辞掉,但是当卧底演得不好,可能你牺牲的就是自己的生命。”

  争议

  反派不死因为执念

  电影《非凡任务》里,段奕宏饰演的毒枭“老鹰”和祖峰饰演的警察李建国有很深的恩怨。最后两个人都中了好几枪,却依然在长街上不死不休地纠缠打斗,这一段戏在首映时引发了观众的笑场。麦兆辉解释说,两人十几年的恩怨纠缠,互相都很想对方死,有一种执念支撑着自己。主演段奕宏说:“我们的认识,我们的阅历,都太有局限性了。这两个人的执念远远超出我们的职业认知。电影里,他找了我十年,我找了他十年;十年里,他想灭了我,十年里,我想灭了他。我们互相的那种累积了十年的恨,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

  片中还有一个细节也受到了观众的质疑。黄轩骑着摩托车在街头、舞厅各种飞驰、与人枪战,还多次从高处连人带车摔下来,甚至有一次是从好几层楼的楼顶摔到街上,然而摩托车一点事都没有,不仅可以照样开,看上去也没受到什么损坏。对于这一点,麦兆辉也感到很不解:“有的摩托车摔一下就很惨,但我们电影里的这辆真的没摔破,从几楼摔下来都没破……”

  情感戏剪掉更合情

  朗月婷在片中扮演“老鹰”收养义女,一直帮他做毒品生意。她识破了黄轩可能是警察派来的卧底,却没有揭穿他,后来似乎要去帮祖峰,却又很快领了盒饭。有观众指出,这个角色的存在似乎没有必要。麦兆辉解释说,原本是打算让她跟黄轩扮演的卧底有一点小暧昧的,最后还是决定不要有情感戏。“拍的时候我们拍一点暧昧是很容易的,但我自己看过之后都觉得有点过分。黄轩作为一个警察的卧底,精神是很紧张的,他没有精力去跟一个女生开始一段暧昧,所以我把这段戏剪掉了。”麦兆辉透露,关于朗月婷的角色有很多戏最后都没有用上,其实她的作用非常大。“她与警方的两代卧底都有关系。之前李建国卧底贩毒集团的时候,把还是小女孩的她救了出来;后来黄轩又跟她说,让她离开这个地方,去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她是连接两代人的纽带,我觉得不一定要有男女那种关系,希望观众也能够认同我的想法。”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