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十几年 香港导演还是靠警匪片接上了地气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9 13:34:38
分享

北上十几年 香港导演还是靠警匪片接上了地气

  新千年伊始,随着香港电影市场的式微,很多香港导演开始北上内地,寻找事业的发展契机。然而,内地和香港的文化差异以及两地对于涉案题材影视剧的不同要求,让香港导演最拿手的警匪片失去了施展空间。他们要么凑一个香港+内地的演员班底,拍出来的警匪片却在两边都接不上地气,观众也不买账;要么干脆放弃警匪类型,专攻更加有共通性的爱情题材、魔幻题材,也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从《智取威虎山》开始,到去年的《湄公河行动》,香港导演似乎在主旋律题材的领域里找到了施展警匪片拍摄技巧的空间,并最终靠内地的主旋律警匪片接上了地气,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票房成功。今年3月31日公映的以缉毒警察为主角的《非凡任务》、8月1日公映的《建军大业》,都是香港导演掌舵的主旋律电影,足见“香港警匪片技巧+内地故事”的套路已经获得了电影业界的认可。

  曾经难接地气

  2003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签署,港产片正式登上内地银幕;而由于本地电影市场的日益萎缩,香港电影人也开启了“北上”内地拍片的热潮。警匪片原本是最能体现香港电影特色的类型,然而香港电影人用他们最拿手的一招攻占内地市场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两地对涉案题材影视剧的不同要求令香港导演难以适应。来内地拍摄纯粹的港产警匪片显然行不通,转而用内地+香港的演员阵容拍摄香港的警匪故事,出来的效果依然不温不火,甚至有时候还面临“两不靠”的尴尬境地——香港观众认为这样的电影失去了港产警匪片的特色,内地观众也觉得这样的警匪片不伦不类,既不是录像厅时代熟悉港产片的味道,也跟内地的生活完全不搭边。

  这期间,虽然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由香港导演掌镜的与内地合拍的警匪片,例如《扫毒》、《风暴》、《男儿本色》等,但在艺术和票房上都未能重现《无间道》的辉煌。以独特的影像和叙事风格著称的银河映像创立者杜琪峰,也曾联手曾经出品过不少优质警匪题材电视剧的内地影视公司海润,试水拍过一部缉毒题材的《毒战》。为了适应内地和香港两个不同的市场,杜琪峰拍了两个不同的结局,内地版毒贩认罪服法,香港版的毒贩依然逍遥法外。结果《毒战》依然被观众认为不接地气,反而是杜琪峰拍的都市爱情题材的《单身男女》的口碑票房俱佳。

  如今挥斥方遒

  曾经无往不利的警匪片在内地不灵了,是内地观众看警匪片腻了?香港制片人江志强说,他从来都不相信观众会看一个题材看到很腻。“最好的警匪片还在未来。”于是,江志强在2012年推出了新人导演执导、全明星阵容出演、用更广阔的视角全新解读港警职场关系的警匪片《寒战》,为沉寂已久的港产警匪片带来一股新风。

  然而,《寒战》之后,同样用大视角讲故事的《寒战2》、《赤道》却未能复制成功。直到2014年,香港导演徐克把曾经打动过他的红色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重新搬上大银幕,找来了张涵予、梁家辉出演杨子荣与座山雕,用3D科技讲述这个在内地脍炙人口的主旋律故事。《智取威虎山》上映之后,意外地吸引了很多时尚的年轻影迷,让他们对父辈曾经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产生了兴趣。该片在上映之前并不被看好,但最终却收获了8.75亿元的票房,成为当年电影市场上的一批“红色”黑马,并受到了电影局的点名表扬。此前,内地的主旋律电影给人的印象一直比较呆板:高大全的英雄人物,生硬的精神拔高。《智取威虎山》证明了,主旋律电影也可以很酷很时尚,老故事新包装观众依然买账。

  《智取威虎山》的成功也给香港北上的电影人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用他们熟悉的警匪片技巧、商业化运作,讲述发生在内地的、反映内地精神面貌的故事,包装内地的主旋律电影,使之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吸引人的面貌。在《智取威虎山》的成功效应之下,更多的香港警匪动作片导演投身到了内地主旋律电影的制作中。去年的《湄公河行动》,今年即将上映的讲述缉毒警察卧底故事的《非凡任务》、讲述建军历史的《建军大业》,都由擅长警匪动作片的香港导演执导。其中,《湄公河行动》在去年国庆档靠着口碑逆袭,已经成为《智取威虎山》之后的又一成功案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