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低保为啥这么难? 西安部分地区低保成"关系保"

作者:佘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08 17:02:37
分享

办低保为啥这么难? 西安部分地区低保成

蓝田厚镇水洼村村民张养和妻子

  >>已解答问题

  高龄独居老人低保为何被取消?

  王女士反映,新城区东大院84岁的高女士,大女儿、小儿子相继去世,小女儿情况也不太好,老太太不想连累女儿独自生活。可她吃了十几年的低保去年8月被取消了,现在生活非常穷困,腰疼得直不起来也不敢去看病。华商报记者在高女士家中看到了她的《西安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从2001年12月起每月发最低生活保障金412元,2016年8月取消后再未发放。

  照顾高女士的养女说,老人每个月都需要吃腰疼药,小女儿身患糖尿病,负担较重。

  【回应】东大院社区工作人员:2016年8月,经核查,发现高女士的女儿女婿分别有2200元和3700元的退休金,作为直系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所以虽然家庭有疾病花费,但赡养义务是必须的,每个月应给老人1060元的生活费,超过了人均月收入低于59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西安市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处工作人员:高龄老人申请低保时,要计算子女赡养抚养费用,来算人均最低收入。每个成年子女家庭每月应承担的赡养费按下列公式核定:赡养费=(赡养义务人家庭月总收入-当地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赡养义务人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数)×30%。实际得到的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高于上述规定的,按照实际得到的数额计算。

  大龄残障子女可否分户申请低保?

  家住雁塔区小寨附近的张先生年近七十,有糖尿病等疾病,快40岁的儿子是一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张先生说,“原来民政上说户口不拆分不能申请低保,去年参加了公安局问政活动,把户分了,现在雁塔区小寨街办还是说无法申请低保,因为儿子是跟我一起生活的,分户了也不能按独立的算,家庭平均收入超了低保标准”。

  家住长乐坊社区的梁女士今年76岁,老伴79岁,老两口都患病,49岁的女儿是二级智力残疾人,想申请低保,长乐坊社区说他们没有分户,所以申请不了。梁女士担心百年后女儿无依无靠,希望可以给女儿申请低保。

  【回应】西安市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处工作人员:低收入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可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单独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人均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5倍(885元/月)的家庭中靠父母或兄弟姐妹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向户籍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单独提出低保申请。需注意的是,申请人必须同时满足低收入、成年、重度残疾三个条件。

  因病致贫能否申请低保?

  家住祥和居的韩先生反映,儿子今年45岁,下岗失业,身体有病,儿媳是农村户口,到社区申请办理低保,社区说是低保停办了。

  【回应】西安市民政局最低生活保障处工作人员:外出灵活就业人员,按照用工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核算收入,不低于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标准。无收入证明的,按照务工最低收入核算,确实因为身体实际能力无法保证劳动的,按照实际收入核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仅为保障无劳动能力的居民最低水平的生活保障,所以只以收入为核算标准,对于因病致贫导致刚性支出负担较重的,可以申请医疗救助和大病临时救助制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