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低保为啥这么难? 西安部分地区低保成"关系保"

作者:佘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08 17:02:37
分享

办低保为啥这么难? 西安部分地区低保成

蓝田水洼村村民 杨珍珠 华商报记者佘晖摄

  今年第三期“问政时刻”电视直播3月8日20时播出,华商报记者将在问政节目现场,就群众反映的问题向被问政部门负责人提问。

  低保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6日,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接到涉及省内各地市低保问题的来电286条,在西安各区县的62条来电投诉中,关于“低保政策的咨询”最为集中,其次为“低保难办”及“低保金不能按时发”这两类投诉。

  在近日接到的低保相关投诉和咨询中,哪些问题较为集中?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相关政策如何解答?

  >>存在的问题

  “低保”政策是啥 民众不甚了解

  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6日,华商报接到西安各区县涉及低保的62条来电中,咨询低保政策的来电最多,占总来电量的43.5%。

  “低保到底该找谁办?”

  “申请低保后,多久能办下来?”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认为,低保政策规定较多、较为复杂,对“低保到底该找谁办?”“申请低保后,多久能办下来?”“低保金标准是多少”等问题,都不甚了解。

  有市民建议,民政部门应加强对低保政策规定方面的宣传,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画册、政务公开或“进社区”等方式,宣传低保的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使市民充分了解低保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能够对照政策条件衡量自己能否享受低保,并及时提出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条件好也能吃低保 困难户却办不来”

  西安各区县涉及低保的62条来电中,投诉“低保难办”的来电占总来电量的37.1%,居投诉总量首位。其中反映农村“人情保”、“关系保”的投诉最集中。这类投诉中蓝田县的最多,占此类问题总投诉量的34.8%;其次为长安区,占21.8%。

  有市民投诉,称条件好的人办了低保,真正的困难户却申请不下来。蓝田县一村民反映,村里从来没有公布过低保名单,也从来没有就低保开会研究过,“在低保的问题上不透明,不符合相关程序,经常搞一言堂,几个村干部说了算”。

  华商报记者查到,“十二五”期间,西安共审计(调查)了2940个单位和项目,其中,对4个区县和沣东新城城乡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中,有2739户家庭、6796人违规享受低保待遇,涉及资金2241.63万元;80名财政供养人员隐瞒身份和收入状况违规享受低保待遇。

  低保金不能按时发

  困难户生活咋保障?

  西安各区县涉及低保的62条来电中,关于低保金未能按时发放的投诉占总来电量的17.8%,位居投诉量次席。这类投诉蓝田县、户县最为集中。有低保户称,“如果迟个十天半个月的倒还罢了,有时三季度的低保金,到四季度末都没发”。

  按照《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规定,经批准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从批准之日下月(农村下季度)起,以货币形式发给保障金。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发放人员名单、发放金额,通过代理金融机构,将最低生活保障金直接拨付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个人账户。最低生活保障金应当按月发放,每月10日前发放到个人账户。 华商报记者 马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