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七旬老铁匠50年打6万件农具 虽然累但是满足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
2017-03-06 10:19:14
分享

阎良七旬老铁匠50年打6万件农具 虽然累但是满足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李来运开始点火,准备打制一件农具锄头。现在有鼓风机了,炭火升起来很快,一会儿原铁就被烧得通红通红的,妻子杨菊梅也抡起铁锤过来帮忙。大锤飞舞中,70多岁的夫妻俩配合得相当默契。只是毕竟上了年纪,没砸几下,杨菊梅就有点喘,“跟着打铁的,就得抡大锤。”

  杨菊梅说,嫁给李来运后,看着丈夫打铁辛苦,她都会帮忙;一开始打不好,丈夫还老“训”她,委屈得杨菊梅撂下大锤也开始耍脾气,可不一会儿看见火星四溅中辛劳的丈夫,她又拿起铁锤一起干了起来。如今,杨菊梅也是一个打铁的老行家了。“一般青年娃是下不下那个势的。”对于打铁的辛苦,李来运不知道怎么去描述,他指了指自己穿的满是窟窿的衣服,显得特别坦然,“这都是被火星子烫的。”

  早晚点火打热铁,剩余时间就要用“起子”把冷铁往光打,也就是用工具硬把铁上粗糙的地方往下铲,这道工序绝对是个力气活儿。也许是习惯了使用古老的“起子”,尽管现在有打磨机,李来运说自己还是喜欢一点点手工打磨出来的细活儿。“铁匠明哄你,木匠暗哄你,说的就是打出来的铁拾掇好,光溜溜,别人就会认为很好。”打磨出的光滑程度,李来运说就像摸着光滑的绸子一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