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等七省份联控再出重拳治霾:假停工真生产须零容忍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09:37:46
分享

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年底PM2.5能否达标,成为两会前的热门话题。

2月28日下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九次会议召开,京津冀以及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七省区市的主要领导、各主要地级市的市长们,集聚北京分析研判问题、共商对策。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今年以来,空气污染呈恶化态势,年底要达到PM2.5浓度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的目标,形势非常严峻,“目前数据还在安全线上,只要持续加大力度,完成目标是有信心的”。

“冬季取暖污染”成焦点

对策:国家能源局发力新机制

2013年国务院发布重拳治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大气十条”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

从2016年看,9月以前,治污成效显现,但进入采暖季后,污染直线上升、雾霾徘徊不退,特别突出。

2017年,在七省区市“治煤、控车、停产、降尘、种树”多举措继续强力推进的同时,国家能源局在联防联控机制中出任治理新角色。国家能源局局长白克力说,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环保部等正启动编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9个调研组已完成北方各地调研。

据介绍,国家能源局将开拓“煤改气”气源,创新支持机制。一是明确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共28个城市为重点的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重点项目,布局规划和保障措施,目前已完成专项调研。二是督促三大油气企业加大采暖季上游供气力度,保障气源。三是以河北省为重点,推动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重点地区“煤改气”融资和优惠信贷支持。

另外,京津冀地区“煤改电”配电网,凡出现卡脖子线路的,今年都要纳入专项改造。对河北等雾霾严重且具有大规模地热能供暖、风电供暖发展潜力的地区进行了调研,正研究扩大可再生能源供热利用的相关政策。冬季取暖污染将在国家层面治理攻坚,并且是从根上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