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农牧民红红火火欢度藏历新年

作者:徐登林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2-27 17:10:33
分享

甘孜农牧民红红火火欢度藏历新年

全家动员做美食

四川在线消息(马建华 记者 徐登林 文/图)初春午后的阳光洒在甘孜州道孚县县城鲜水镇的高原上,2月26日,藏历的除夕,记者还未走进要采访对象家,泽绒多吉刚完成装修的白色新房远远就印入眼帘。走近一看,新房院坝平整,水电方便,太阳能热水器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房间内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连日来,纷纷扬扬的雪花不期而至,四川省甘孜藏区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新春佳节刚过,藏历火鸡新年姗姗来迟。甘孜州藏区群众或开着小汽车,或骑着摩托车进县城,逛超市,进菜市场,购买艳丽的藏族服装,处处可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农牧民群众精心挑选着酥油花、切玛盒和各种吉祥喜庆的年货,幸福写在脸上。

脱贫奔康幸福年

泽绒多吉原是道孚县甲斯孔乡约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6年8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12月初房屋才完成装修。

今年的藏历新年是泽绒多吉一家搬入新家的第一个新年。对此,主人泽绒多吉心里早已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好好过个年。

在距离甘孜州府康定700多公里的石渠县,高寒缺氧、冰雪覆盖的草原,严寒的气候丝毫也阻挡不住牧民过新年的喜悦心情。

不管是在大型购物超市,还是在菜市场,购买年货的人们络绎不绝。“我给家人买了崭新的藏装,还买了苹果、香蕉、糖果,牦牛肉自己家里有,青稞酒也是自家特产。”一大早,石渠县尼呷镇村民阿朗就到县城来购买年货,他告诉记者,该买的年货前几天已经买得差不多了,昨天晚上和老婆商量还差一些,趁着年夜饭还没有开始,再来买一些。石渠县虽然距成都有1000多公里,但现在交通条件改善了,内地有的东西,在石渠县都能够买到。

在康定市朋布西乡夺让村村民降央家里,一家老小早已穿上木雅藏族新装,苹果、香蕉、葡萄、奶酪、酥油包子、牛肉等丰盛的食品摆满了数米长的茶几。降央和村民刚参加完康巴卫视藏历新年节目录制,从成都赶回来,还沉浸在喜悦中。赶来串门的村民们与他的家人拉着家常。降央高兴地和记者聊起了去年的收入:挖虫草和松茸年收入3万元,两辆卡车年收入12万元,一辆装载机年收入8万元,去年开始搞民居接待,年收入也有两三万元。全家8口人,人均收入4万元。“这是一个喜庆年,丰收年”。降央告诉记者,雅(安)康(定)高速公路明年将通车,夺让村背靠贡嘎雪山和亚拉雪山,旅游资源丰富,这几年,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游客都到村里来旅游,全村44户人家都加入了康定市东古旅游开发公司,准备开发民宿旅游。虽然正处于起步阶段,但大家对民宿旅游前景十分看好。

“过去的一年,甘孜州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等战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州280个贫困村成功‘退出’、33985名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说,该州将紧紧抓住牧区扶贫这个难点、精准扶贫这个关键、基础扶贫这个重点、生态扶贫这个优势、就业扶贫这个核心,确保18个县(市)“摘帽”、1360个贫困村退出、19.7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