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20年制上万拐棍:需要就请拿走 随便用不花钱

来源:南方网
2017-02-27 13:51:55
分享

“留下德行比留下钱财更重要”

为什么制作这么多“爱心拐棍”,而且一干就是20年?边银良说,那还要从1998年的一次经历说起。

当时,他和一位老人聊天。那位老人得知边银良会木匠活,就想让他做一根拐棍。拐棍很快就做好了,老人对边银良的手艺赞不绝口,边银良觉得凭借着自己的手艺,能给人帮忙让他非常开心。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制作拐棍免费供人们使用。

拐棍做得多了,所用的木料就成了问题。边银良把家里的一些“存货”用光后,平时出门他就专门留意,看到有可用的树枝、木棍就往家里捡。小区里的人们渐渐地也都知道身边有个痴迷制作拐棍的老汉,人们只要看到粗一些的树枝都给边银良送去。

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边银良通常在楼下院子里凿木头。他说,他想把拐棍当作福利发放给大家。

不过,边银良没想到办好事也会遇尴尬。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制作免费拐棍之初,他看到小区一位80多岁的大爷总看他放在院子里的拐棍。

老人20年制上万拐棍:需要就请拿走 随便用不花钱

  边银良每次都准备一张纸片并写上“免费使用”“随用随取”等内容。

“我发现这位老人看了好几次,他腿脚也不利索,我就主动让大爷拿走一根拐棍。”谁知那位老人非但没拿,还非常不高兴,认为是边银良在变相咒他腿脚不好。回忆起来这件事,边银良仍有些不好意思。

这次经历之后,边银良决定将拐棍放在小区,不再主动“推销”。他将拐棍放在社区办公室,也放在小区道路边。有些居民觉得白白拿走用着不好意思,专程来边银良家送钱送物表达谢意,但都被他谢绝了。

后来,为了方便更多腿脚不好的行人,边银良把“爱心拐棍”放到了公交站点。为了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和顾虑,他每次都专门准备一张纸片,写上“免费使用”“随用随取”等内容。

一些“老伙计”曾劝他:“老边你还不如卖拐棍挣钱呢,每天做这个费半天劲还不挣钱,图什么?”

边银良说,他现在每月退休金3000,老伴儿2000多,老两口加起来够花,所以不需要靠这个挣钱。

“如果我养活不了自己,一块钱我都卖呢。”边银良说着呵呵地笑了,“,现在生活条件好,那样做我良心上过不去。”

“助人为乐的精神可以一直传下去。”边银良说,“德行比钱财留给后代更宝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