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高铁发送旅客近9000万人次 成海南闪亮名片

来源:南海网
2017-02-27 11:00:35
分享

优化发展的时代赞歌

基础设施完善之时,就是海南腾飞之日。自2010年底海南进入“高铁时代”以来,海南环岛高铁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对这句话感悟至深。

它似强大引擎,牵引着海南进入经济腾飞的新时代。

“环岛高铁使海南实现了全岛‘三小时经济圈’,加快形成了全岛‘一盘棋’,有效促进了海南区域协调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说。

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环岛高铁沿线不少站点旅客发送人数持续攀升,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其中,2016年,海口东站发送旅客563.5万人次、三亚站519.9万人次、美兰机场站161.3万人次、琼海站149.9万人次、陵水站167.6万人次;西线站点也表现颇佳,其中东方站83万人次。

此外,旅客乘坐环岛高铁开展环岛游活跃。环岛高铁开通后,已有3.7万余人次乘车环岛,其中海口东到海口东1.2万余人次、三亚至三亚2.5万余人次。

“环岛高铁的开通,对东方市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在给人们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有效促进了东方房地产业、旅游业、商贸业等的发展。”东方市市长邓敏介绍,去年东方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0%,销售额同比增长186%,接待一日游游客同比增长63.7%。

儋州白马井高铁站等去年迎来了不少旅客。“海南建设环岛高铁是非常英明的决定,对于促进东西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廉芬说,从目前的情况看,环岛高铁已对促进白马井等新经济增长极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伴随环岛高铁万宁站开通运营,万宁逐步优化了路网建设,完善了公交体系,拉大了城市框架,旅游业等也得到加快发展。”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说。

高铁带来的便利,让琼海全域旅游锦上添花。“从2012年开始,琼海市的旅游数据几乎年年在翻番。”琼海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琼海每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人数都在创新高。

它如闪亮名片,让中国高铁自信走向世界。

作为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集中体现了中国高铁的先进技术和高超工艺。“海南环岛高铁对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加快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尤其对于东南亚热带海洋地区国家的高铁建设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蒋朝阳说。

借助海南环岛高铁这一闪亮名片,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之路愈加璀璨。

在2015年海南环岛高铁开通前夕,10月16日,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正式签下雅万高铁项目,这是中国高铁技术在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12月19日,泰国也与中国签下铁路合作项目。印尼方表示,中国在高铁建设上不但有成本上的明显优势,还具有丰富的修筑和运管经验,特别是建设了世界上唯一热带高铁——海南环岛高铁。

环岛高铁带来的国际合作,在旅游等领域也风生水起。泰国旅行社协会会长陈耀源去年来海南考察后,对海南环岛高铁赞不绝口,并立即推出了针对泰国人的海南游项目,其中体验环岛高铁是必选项。“泰国人对海南高铁游非常感兴趣。”陈耀源说。

它像幸福通道,铺就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

“在海南环岛高铁发送的8000余万人次旅客量中,本岛居民超过半数,环岛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愈加显现。”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乐东尖峰镇红湖村邢孔丰当年为了支持环岛高铁西段建设,带头拆了自家的新房。如今,邢孔丰一家已经搬到了新居住地,住进了装修完备的新家。“来尖峰旅游的人多了,好多农家乐办了起来;高铁开通后,村里通了村邮,在网上买东西可以送货上门了。”邢孔丰笑着说。

“生活越来越好!”这是邢孔丰说了不止一遍的话,也代表着很多人的心声。 (本报海口2月26日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