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高铁发送旅客近9000万人次 成海南闪亮名片

来源:南海网
2017-02-27 11:00:35
分享

创新实干的实践范例

就在这个春日里,海南环岛高铁以创历史新高的人气,引来人们的惊叹与感慨。

今年2月1日,海南环岛高铁旅客发送量达到12.24万人,其中东段9.1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月2日西段发送3.1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如果与环岛高铁东段开通之前的市场预估旅客发送量5000人次/天相比,今年2月1日东段发送旅客9.17万人次,这相当于当初市场预估发送量的近20倍。”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环岛高铁东段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到,预计2020年环岛高铁东段旅客发送量达到1800万人次/年。这一运量已在2016年基本接近,提前达到了可研目标。”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回顾环岛高铁建设与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突破与创新不断涌现,见证了环岛高铁的快速成长,也彰显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拼搏奉献、勇于创新的“海南高铁精神”。

从建设维度看——

在建与不建方面,因资金投入大、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环岛高铁东段、西段的建设均存在着不少争议,不过最终成功开建。

“海南环岛高铁东段是属于在中国启动建设比较早的高铁;环岛高铁西段是全国铁路‘十二五’期间唯一新批、新建并当期开通的项目,也是国家铁路体制改革以来全国首个新开工的高铁项目,可见开工之不易。”周勇说,西段从酝酿到获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巧抓机遇,超前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胆识和谋略。

在加快建设方面,总投资192亿元、总里程308公里的海南环岛高铁东段于2007年9月29日正式动工,在3年3个月后成功建成通车。

而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的建设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总投资271亿元、总里程345公里的项目,从全面建设到建成,仅用了2年零3个月。

历史不会忘记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省委、省政府的极力争取,国家部委的鼎力支持,铁路工人的日夜奋战,沿线各级干部的过硬作风和沿线各族人民的奉献情怀。

为加快环岛高铁西段建设,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各有关市县和部门要转变作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高质量、高效率加快推进西环高铁建设,确保如期建成通车;省长刘赐贵强调,加快西环高铁建设,确保按时开通,提高运营水平,真正让环岛高铁循环起来,成为改善发展环境、拉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

“环岛高铁西段首次在全国铁路建设中采用征地拆迁及三电迁改包干的模式,由海南省政府实施包干,为加快铁路建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体现了海南省政府的敢于担当。”周勇感慨道。

环岛高铁西段工地上,10万铁路建设者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铁人”传奇;沿线市县的各级党委、政府担当实干,创造了征地拆迁和火车站点等配套设施建设的“海南速度”;奉献出土地和家园的19361户沿线村民,积极舍小家为大家。

在建设水平方面,海南环岛高铁坚持环保选线,兼顾城市轨道交通功能,运用防台风、强降雨技术,防雷技术,防腐技术。经过6年多的运行,经历海南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的暴雨袭击,多个台风、上万次雷电的检验,目前运营状况安全良好。

“环岛高铁将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个国际机场串联在一起,实现空铁无缝对接,这在国内是首例。”负责海南铁路建设的中铁二院海南铁路项目总工蒋朝阳说,海南环岛高铁在中国科技创新方面也实现了一系列“首次”。

从运行维度看——

海南环岛高铁积极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在2017年春节黄金周前,实施了调换新型动车组、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旅行服务条件、优化高铁票价结构等一系列新举措。

调换新型动车组。粤海铁路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起将海南环岛高铁运营的动车组,陆续更换为新研制出厂的新型动车组。

调整列车运行图。2017年1月20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加大岛内高铁列车开行密度,环岛高铁动车组开行对数从43对增至46对。

优化旅行服务条件。对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整治维护、拓宽售票渠道、增设进站通道、改善车站无障碍通道、完善重点旅客服务、整治候车环境、改造站场设施、提供便捷改签服务等。

践行“多规合一”,在全国首次实现4G网络与铁路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验收。从2017年春运开始,海南环岛高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4G信号全线覆盖,旅客在高速行驶的动车组上可以很顺畅地打电话和上网。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春节期间,近3000名员工在岗在位。”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方政府和部队也大力支持铁路事业,从公交车接驳、志愿者服务、武警支援等方面给予支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