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充电酿悲剧 80余辆电动车被付之一炬

作者:刘 斐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2-23 13:37:22
分享

如何赔偿成难题

22日10时,在西湖区十字街派出所,记者见到杨先生所指的“老张”——63岁的余干人张米生。2007年,他租下兴城公寓6个1楼储藏间以及外面空地,搭起棚子用于对外提供电动车存放、充电,费用从每月30元至100元不等。

尽管有不少居民指责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但张米生干这一行已有近10年,并不在意。“每个月的存放费、充电费加起来不到6000元,但储藏间租金就要2300元,加上电费等支出,一年的收入还不到2万元。”张米生说,自己身体不好打工没人要,无非就是赚个吃饭钱。如今,面对一片黑黢黢的电动车铁架,张米生只能吞下苦果。

22日下午,十字街办事处发布火灾情况报告,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100㎡左右,造成楼上住户1栋3单元室外墙过火,家用电器均不同受损。现已完成登记受损电动车90辆,冰柜、冰箱14台,空调外机8台,初步估计经济损失20万元。

在此存放冰柜的市民朱先生无奈表示,张米生老人为人老实,肯定承担不起损失。可自己10多台冰柜付之一炬,数万元的损失找谁要?

电动车火灾如何杜绝?

记者发现,近年来,南昌市各类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2013年,新建区长麦路215号一居民住宅楼一层楼梯间内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因线路故障引发火灾,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2016年3月1日凌晨,红谷滩卫东花园小区1期一电动车车棚发生火灾,棚内近300辆电动车、3辆小轿车和2辆电动三轮车被烧毁。

有居民表示,现在不少小区都有人私搭电线设置电动车停车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受损的人无从赔偿。西湖区十字街街办综治办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私人电动车棚没有说归哪个部门监管,审批就更无从说起,下一步,街办会与派出所共同调查财产追责的问题,引导受灾住户走法律程序维护权利。

“红谷滩消防大队正在摸索建立电动车停集中存放点、利用一座一充、智能断电、过热保护等智能充电装置技防手段提高电动车引发的火灾防控能力。”南昌市红谷滩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世纪中央城、凤凰花园等小区正在进行整治试点工作,在提高技防能力的同时,督促小区物业应组成义务巡防队,落实24小时巡逻制度。

南昌市法律人士表示,在通过技防、人防手段,加强防范电动车引发的火灾的同时,电动车棚建设由谁监管、审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厘清职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