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转院400公里救护车花8600 官方称收费合理

来源:东方网
2017-02-17 08:20:23
分享

因为家在成都,加上又带着小孙女不方便,所以魏老先生向医院提出转院到成都的医院进行治疗。魏老先生说,在咨询医院后,医院说可以转院,但是医院无法派车转运,医护人员告诉他,“这需要联系凉山州120急救中心,该中心的救护车才有资质转运,其他车辆都不行。”

“在咨询120中心后,他们说可以转院,但是称要收费8600元。”听到对方的报价后,魏老先生心里愣了一下,“怎么这么贵?”但是考虑到老伴的病情,以及西昌至成都的路途远,他当时接受了这个价格,也没有多问。

质疑:

往返不到千公里

8600元怎么算的?

1月26日早上,魏老先生办理了转院手续。当日上午,凉山州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来到医院,老伴王女士随后被送上了救护车。魏老先生说,出发前,医护人员要求他先把8600元转运费交了,并签订了协议。“协议内容没仔细看,对方说不能转账,我就取钱给的现金,我希望他们出具一份发票或收据,但是对方说没有。”魏老先生称,当时那种情况下,他也没多去追究这8600元是怎么算出来的,是否合理?

当日上午9时许,救护车从西昌出发,大约下午3点过就转运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回到成都后,魏老先生向亲朋好友说起此事,大家都觉得收费太高了,西昌到成都单边仅400多公里,往返不到一千公里,收费竟然高达8600元。

“救护车跑这么一趟,就要收费8600元,堪称‘天价’,感觉难以接受。”魏先生说,事情过去那么久了,目前最想弄清楚的就是这8600元收费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回应:

10元一公里

往返860公里收费8600元

16日,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20急救中心对于病人的转送分为两种,一种是市内急救,指急需抢救的病人。另一种是,生命并没有危险,但病人及家属要求转院的情况。魏老先生的老伴属于无生命危险转运,属于长途转送。“事前我们也进行了告知,完全是自愿选择。这个收费是合理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救护车出车是按照往返收费,西昌至成都往返860公里,每公里按10元的标准收费,故应收费8600元。“救护车的运营成本也很高,这8600元包括了往返的油费、医生出诊费、治疗费、医疗药品、车辆磨损等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往从西昌转运病人到成都也是这样收费。

至于为何当时没有出具发票?该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医务人员出车紧急,并没有随身携带发票,事后,患者可以到中心开具正规发票,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

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证实,魏老先生老伴是他们中心的救护车转送到成都的。他表示,按成本等综合计算,长途转运,中心按照往返10元一公里的标准收费。魏老先生老伴属于非急救用车,所以是按该标准收费,西昌至成都往返860公里,所以收费8600元。“这样的标准,已执行四五年。如有疑问,可到该中心查阅收费标准或相关文件批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