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箭104星创纪录 解读其技术多难水平多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15 14:27:18
分享

印度一箭104星创纪录 解读其技术多难水平多高?

  本次发射主载荷:印度-CartoSat-2D卫星

一箭多星技术难在哪?

目前,掌握“一箭多星”技术的国家和组织并不多,仅有美俄欧中印,还有一个日本,据说也掌握。印度此次发射如果完全成功,标志着印度继成功完成火星轨道探测器发射任务后进一步增强了太空技能。

此次一箭104星(最大的730公斤,最小的5公斤)的挑战在于,不到600秒内,101颗外国卫星将以每小时2.7万公里的迅猛速度被送入天空——相当于客机平均速度的40倍,按顺序依次序发射,使它们不相互干扰并进入各自单独的轨道,正如印度专家所言,在近乎零重力的情况下,这么多卫星避免互相争抢和推推搡搡,并不容易。

“一箭多星”可以充分利用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余量,经济便捷地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为卫星发射服务提供多种选择模式,对微小卫星的发展而言尤其重要。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多颗卫星,按入轨模式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把一批卫星送入基本相同的轨道,当火箭抵达预定轨道后,所有的卫星就像天女散花一样被释放出去,我们可形象的称之为“天女散花”;另一类则是把多颗卫星分别送入不同参数的轨道,通常需要专门的分配器。两种放射都需要火箭多星发射装置的规格化、集成化,便于星与箭的便捷结合。

以2015年9月20日中国长征六号一箭20星为例,采用的就是“天女散花”方式。该火箭副总设计师周遇仁透露,光是要在有限的整流罩空间内安置下20颗小卫星就相当不容易,这些卫星被分成3层,像金字塔般分别排列,最底层安放5颗主星,其中2颗主星各自抱着2颗子星;中间层有4颗主星,其中1颗主星的怀中抱着5颗子星,最上面一层则是1颗主星抱着1颗子星。

对于“天女散花”这种释放方式,还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是防止大量卫星释放时的碰撞问题。中国长征六号一箭20星采用的新火箭,创造性地采用支承舱+多星分配器的布局方式,确保卫星分离速度、方向各不相同,保证分离的安全性。10颗主星按照一、二、三层依次释放,第三层的5颗主星分2次释放,另外10颗子星择机释放。此外,火箭末级还可以高精度调姿和实现正推轨道控制。

当然,随着小卫星技术以及“一箭多星”发射的不断提高,人类进入太空的门槛越来越低,一些小国、企业,甚至学校都可以发射小卫星。印度此次火箭搭载的大多是很小的卫星,功能不强、寿命不长,主要用于对地观测和科技试验等,所以,说印度此次发射是对“制造太空垃圾做出重大贡献”,也不为过。

因此,印度此次一箭104星,确实创造了世界纪录,但这只是一箭多星技术的量变过程,并不是实现人类卫星发射技术的质变突破,并不值得过分拔高。中国航天从发展伊始就稳扎稳打,并不过于追求所谓“世界第一、人类记录”等华丽的展示,近些年,中国航天发射亮点频出,尤其是大推力运载火箭的进程有目共睹,我们对中国航天信心十足。而印度专家自己也承认,“对于重型运载火箭,我们仍缺乏像样的设备。”

分享

推荐